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守信者處處受益   使失信者寸步難行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多措並舉促進企業誠信經營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6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誠信者,天下之結也”。誠信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也是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重要原則。市場主體講誠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進公平競爭、增強經濟活動的可預期性、提高經濟效率。正因為如此,誠信被視為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石。對於企業來說,誠信既是必須踐行的行為准則,也是能夠為自己帶來實際利益的無形資產,是贏得消費者和市場的可靠保証。

  近年來,受各種復雜因素影響,一些企業的誠信經營情況不容樂觀。虛假宣傳、假冒偽劣、商業欺詐等不講誠信的行為時有發生,廣大人民群眾對此強烈不滿。企業缺乏誠信,制售假冒偽劣產品,不但影響自身長遠發展,更威脅到人民群眾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危及經濟良性運行與社會和諧穩定。促進企業誠信經營,必須把誠信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強化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和規則意識,全方位提升其誠信經營水平。尤其要提高失信成本,讓守信者處處受益,使失信者寸步難行,在全社會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氛圍。當前,可以重點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促進企業誠信經營。

  推動企業將誠信經營作為安身立命之本。在現代社會,誠信不僅是一項道德規范,也被普遍確立為一項重要的法律規范,誠信原則甚至被視為現代民法中最重要的條款。企業若違反國家相關產品質量標准和生產規范,制售假冒偽劣產品,進行不正當競爭,不但會因信譽貶損遭到消費者的抵制和市場的懲罰,還會面臨法律極為嚴厲的制裁。企業要行穩致遠,必須堅持依法誠信經營,牢記道德底線不可觸碰、法律紅線不可逾越,強化合規經營意識,提升誠信經營水平。應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牢固樹立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的企業文化,通過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來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加強社會監督促進企業誠信經營。行業協會、商會作為對市場主體進行自我規制、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淨化的重要組織形式,在監督企業誠信經營方面具有專業性強、成本低、反應快捷、易被市場主體接受等優點,是推動企業誠信經營的重要力量。行業協會、商會應擔負起企業誠信建設的重要責任,不斷完善相關行業市場主體的自律規范、自律公約,建立健全行業的信用評價、激勵和懲戒機制,促進企業誠信經營。發揮市場專業化服務組織對企業誠信經營的監督作用,支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資產評估機構等依法對企業財務、納稅情況、實繳資本、交易行為等的真實性、合法性進行鑒証,依法對公司信息披露進行核查把關。發揮消費者協會在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監督企業誠信經營中的作用。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宣傳誠信經營的正面典型,曝光違法經營的不良企業,營造誠實守信的良好氛圍。

  以政務誠信帶動企業誠信經營。政府公信力在社會誠信體系中居於關鍵地位。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通過彰顯政府公信力引導和帶動整個社會誠實守信,推動企業誠信經營。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將法律法規關於企業監管的規定轉化為實際治理效果。從某種程度上說,政府公信力表現為執法公信力。如果執法不嚴,一些企業違背誠信原則的違法行為長期得不到糾正和懲戒,就會出現守法者受損、違法者獲利的情況,進而導致“破窗效應”。因此,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克服懶政、庸政、怠政,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對那些利欲熏心、逐利枉法的企業敢於亮劍,讓其依法受到懲治、付出代價。

  (執筆:李洪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