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摒棄老套路  走好新路子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以企業創新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

文豐安
2018年10月16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企業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體。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各類企業競相發展,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當前,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也是企業創新發展、活力與創造力不斷增強的過程。但在現實中,還有不少企業的發展理念和思路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一些企業出於自主創新費時費力的懶漢心理,不看長遠、隻顧眼前的短視思維,企望立竿見影、立馬見效的浮躁情緒,不願下功夫搞創新,仍然沿襲簡單模仿、低成本競爭的老套路。按照這種老套路走下去,企業最終難免被市場淘汰出局。新形勢下,企業必須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新特征新要求,走好全面創新的新路子。

  創新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也是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的制勝法寶。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潮頭的創新型企業。它們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在電子商務、“互聯網+”、共享經濟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但總體上看,我國企業大都處於全球價值鏈中低端,面臨發展中國家中低端分流和發達國家高端壓制的雙向擠壓。要擺脫這一處境,我國企業發展就不能止步於過去的老套路,必須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將創新作為提升企業發展水平的核心密碼,協同推進發展理念、發展方式、企業文化等方面的變革,以全面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

  推進發展理念變革,用創新理念引領發展。理念決定思路,思路引導行動。企業走好全面創新的新路子,首要問題是更新發展理念。一是樹立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理念。轉變片面強調速度和規模的傳統思維,擺脫要素投入、資本投入的路徑依賴,探索推進技術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創新和管理創新,更加注重企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優化企業產品結構,推動企業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二是樹立科技興企理念。加強科技創新及其成果應用,探索“互聯網+”等新產業新業態,提高產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加快轉型升級。聚焦新需求,拓展新市場,創造新價值,打造新品牌,積極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環節攀升。

  推進發展方式變革,用先進方式提質增效。企業要實現轉型升級,必須掌握核心技術和關鍵環節,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應加大研發投入,瞄准核心技術和關鍵環節推進技術創新,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改進生產經營流程,優化資源要素配置,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堅持質量興企,積極創建知名品牌,提高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高研發設計、供應鏈管理、品牌培育和營銷水平,加快由低端制造向高生產率的設計、研發、品牌、營銷、產業鏈管理等環節延伸。加強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應用,實現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信息產業跨界融合,大力發展智能制造,全面提升研發、生產、管理和服務的智能化水平,通過裝備技術創新和產業技術升級走高效低成本發展之路。

  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形成崇尚創新的氛圍。濃厚的創新氛圍是企業保持創新活力的重要因素。企業實現創新發展,需要培育形成崇尚創新、敢於創新、善於創新的企業文化。一方面,愛護創新人才。打破論資排輩的用人觀,給予創新人才應有的待遇和地位,增強企業員工創新意識,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另一方面,建設學習型企業。結合企業實際,將推進自主創新與建設學習型企業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不斷學習、崇尚創新的企業價值觀,營造勇於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