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風雨懸停彰顯英雄本色

周珊珊
2018年10月16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海上衛士”黃智斌

  【故事】前不久,一艘塞拉利昂貨船在汕頭海門灣附近發生主發動機故障,在台風“山竹”的影響下,受到風浪沖擊,9名船員命懸一線。一邊是已達12級的瞬時最高風力,一邊是隻能支持3個多小時的油耗時限,再加上岸邊豎著聯排高壓線,直升機無法以常規飛行角度接近。在這樣緊急狀態下,交通運輸部東海第二救助飛行隊飛行管理部部長黃智斌,毅然操控直升機,採用難度極高的倒飛方式接近貨船,懸停甲板,最終救起全部船員,安全返航。

  【點評】

  惡劣的天氣條件、有限的救援時間、復雜的現實情況……很多人評價這次救援行動時說,“大片都不敢這麼拍!”實際上,這並不是黃智斌第一次上演“絕處救援”。2017年2月,黃智斌所在機組接到求助信息后,迅速飛往事故海域,當時風力達到7—8級,浪高4—5米,且遇險的船體已經嚴重傾斜。黃智斌與機組果斷決策,迅速開展高繩救援工作。謹慎而大膽的救援持續了不到30分鐘,機組就將11名遇險人員全部救上飛機,而此時,漁船已經開始沉沒。

  據不完全統計,從2004年至今,黃智斌已參與救助任務百余起,拯救了100多個瀕臨危險的生命。他為何能屢屢通過極限考驗,完成救援工作?沒有“兩把刷子”的確不行:一個是無畏的勇氣,一個是高超的技能。

  勇氣源自對職業的責任。“存在是因為被需要,有一天我們自己到船上,坐郵輪去旅游的時候,你知道有這麼一支隊伍在那兒,你心裡會安心很多。”海上救援工作壓力大、風險高,支撐黃智斌始終堅守的原因,就是責任。關鍵時刻的果斷和勇敢,並不是因為他無所畏懼,而是心有牽挂,甘用自己的冒險換取他人的平安。

  專業則得益於經驗積累。過硬的技術水平帶來的“高光時刻”,離不開平時扎實的訓練和備勤。每年,黃智斌所在的救助飛行隊要訓練約900小時。被機組同事稱為“完美主義者”的黃智斌,常常廢寢忘食,帶領年輕飛行員在崗位練兵中提升業務技能。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他也一直在值班,一天都沒休息。貴以專,重在勤。主動梳理救援情況,既積累“救”的經驗,又加強“防”的理念,從中提煉出淺顯易懂的急救處理知識,走訪、教育附近漁民,讓安全救援融入生活和工作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全體成員時說,“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他們不是孤例,更不會孤獨。無數人如他們,在改革發展的大潮中,經歷著浪尖掠過、風雨懸停,進退之間挑戰自我的極限,在拼搏之中彰顯英雄本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