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一把手絕不能做“一霸手”

段相宇

2018年10月15日08: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把手絕不能做“一霸手”

  近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對吉林省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任鳳春嚴重違紀違法案作了剖析,報道中稱其“無視民主集中制原則,對一把手‘五個不直接分管’的制度要求視而不見,對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項目投資、大額資金使用,都由他定好了再上會”“真正是大事小情‘一把抓’、決策拍板‘一言堂’、財政花錢‘一支筆’、選人用人‘一句話’,把學院當成自己的專屬領地,大肆弄權,謀取私利。”文中舉了一個例子:白城師范學院曾經有位領導向任鳳春提出不同意見,任鳳春就想方設法把他架空,讓他坐冷板凳,直至其調離工作崗位,以至於后來無人敢提意見。這番描繪,讓一個任性霸道、無視民主、把個人意志凌駕於集體之上的“一霸手”形象呼之欲出。

  從近年來查處的大量腐敗案件看,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大多發生在擔任一把手期間,其中不少人的做派都如獨斷專行的“大家長”。他們當上一把手后,內心逐漸膨脹,逐漸把一地一域當成自己的“專屬領地”,搞大權獨攬、說一不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那一套。當“班長”變成了無人能管、不可一世的“家長”,有些危險也就隨之而來。

  其一,造成決策失誤。集體決策體現民主、科學,而一把手擅權專斷,聽不進他人意見、容不下反對聲音,未經班子成員充分醞釀討論就先拍板定調,用個人觀點代替集思廣益,就破壞了決策的民主性,難以保証作出正確決策。

  其二,引發違紀違法問題。領導干部獨斷專行慣了,勢必會產生“唯我獨尊”的心理,加上無人敢提反對意見,從而無所顧忌、任意妄為,極易視紀律規矩、法律法規如無物。

  其三,對政治生態造成破壞。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其行為具有示范引領作用。如果一把手飛揚跋扈,下屬往往就噤若寒蟬甚至曲意逢迎,歪風邪氣也就會彌漫開來。事實証明,一把手違紀違法最易產生催化、連鎖反應,導致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給一個地方、部門、單位的政治生態帶來災難性后果。

  一把手為什麼會變成“一霸手”?究其根本,還是理想信念的滑坡導致世界觀、權力觀和事業觀的異化。有的領導干部自認為權力、地位是自己“個人努力奮斗來的”“憑本事掙來的”,忘了權力來自於人民,忘了組織的教育培養,於是“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大肆弄權、排斥異己、謀取私利,作為對自己的“補償”和“回報”。有的領導干部一開始也是謙虛謹慎低調之人,但隨著工作上取得了一些耀眼的成績,內心膨脹了,以功臣自居,成為一把手之后覺得“老子天下第一”,把部門、單位當成“私人領地”,隨心所欲,予取予奪。如任鳳春就認為白城師范學院規模擴大、教學質量提升、教職工生活改善等“政績”都是他干出來的,把自己當成了學院的“大家長”,“表面上打著擴建學院謀發展的旗號,實質是為了謀取一己私利﹔公開場合是謙謙君子、謹慎低調,私下裡卻利欲熏心、收受賄賂﹔經常在會上給別人提要求,自己卻從不遵守。”

  位高不能擅權,權重不可專權。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也是我們黨重要的組織紀律。對黨員領導干部來說,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杜絕“一言堂”,不僅是繼承黨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的表現,更是遵規守紀的體現。(段相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