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醫鬧不是小事,依法應當嚴懲

項向榮

2018年10月15日08:1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醫鬧不是小事,依法應當嚴懲

10月12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發布通報稱,9月22日,該院婦產科赫英東等三位醫生值班時,遭到患者孫某某及家屬鄭某某等三人的無端毆打。13日晚,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通報稱,產婦丈夫鄭某宇被刑拘,考慮到其女鄭某蕊系在校大學生,且對自身行為真誠悔過,並得到了赫醫生的諒解,對其採取取保候審。

事情的大致起因是這樣的:患者因為沒有剖宮產指征,硬要做剖宮產,被拒絕后就和家屬一起對赫醫生大打出手。其丈夫鄭某宇按著醫生頭部狂打,被旁邊幾名醫生拉開后,又反復沖上前對著赫醫生臉部揮拳,用腳踹其身上,直至醫生趴在地上。他們的女兒,一個19歲剛入學的師范大學學生也參與了毆打。

視頻顯示,當時赫醫生在手術室門口與鄭某宇對話,突然鄭某宇就像上海龍哥一樣,不知為何緣由突發“神勇”暴擊醫生,萬幸的是,鄭某宇沒有像龍哥一樣酒后帶刀,而赫醫生也畢竟是文人一個,出於自衛只是推擋了幾下,事件最終沒有發展成悲劇。

視頻被曝光后,真有點讓人驚呆了,很多人都在驚詫,這就是日常被人們敬重並尊稱為大夫的醫生的遭遇?而且,這樣的遭遇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

雖然,每次發生傷醫、辱醫等醫鬧事件后,各級部門、各方輿論都會站出來對事件表態,聲明譴責惡行。但問題是案件過后,常常又頑疾再現,造成醫生傷亡的惡性事件仍時有發生。這次北大醫院的事件隻不過是醫患傷口上再次滴下的一滴血罷了。

自古以來,醫生是個被人特別尊崇的行業,這從“大夫”一詞的稱謂可見一般。史稱:宋徽宗政和年間重訂官階,在醫官中設置“大夫”一銜,后世就以此官階來稱醫生以示尊重。如今,我們要反思一下的是,我們為什麼要尊重醫生?

因為醫生是守護我們生命健康的人,如果連守護我們生命健康的人,都沒有人身安全的基本保障,那我們的自身健康與安全感從何而來?醫生也是人,人是有尊嚴的,如果醫生不被尊重、得不到認可,那麼救死扶傷的醫療事業有誰來承擔?

我覺得,醫鬧事件絕不能如打架斗毆一般處理,從輕處理估計效果就會同以往的處理高鐵佔座一樣,結果是肆意妄為,助長傷醫風氣。此次產婦丈夫鄭某宇雖被刑拘,但僅刑拘就能讓他警醒?那個揮拳的師范大學女生,此次雖被赫醫生諒解,但如果她的心靈沒有真正從這次事件中受到震撼,那以后如何為人師表教人子弟?這需要各種法律法規和醫療糾紛行規對此制定更詳細更嚴厲的規定,以制度化體系管住醫生的執業行為以達到風險防范。

醫鬧不是小事,關乎醫療秩序,應該從嚴處理,既讓肇事者受教育又可以警示更多人。孔子有言,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何謂“直”:既要維護個人的尊嚴,更該體現公檢法公權力職能機構的威嚴,懲處醫鬧的尺度大些,才能起到懲戒和震懾的作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