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抱幼虎合影生存所迫還是利欲熏心

張海英

2018年10月15日07: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抱幼虎合影生存所迫還是利欲熏心

  游客交50元錢可懷抱幼虎拍照?近日,一段游客抱著幼虎合影的視頻引發爭議。據了解,視頻為游客國慶期間在黑龍江省哈爾濱東北虎林園內游玩時看到的情景。據悉,哈爾濱市林業部門在事后已約談東北虎林園負責人,明確禁止該行為。園方承諾此后將不會再出現類似情況。

  游客花錢可抱幼虎拍照,類似現象存在於不少野生動物園。盡管這種做法可能會給人類帶來健康風險,也會對公眾造成一種誤導,不利於動物福利,更是國家林業部門明令禁止的行為,然而一些野生動物園仍然我行我素。若不是上述視頻引發關注、約談,游客抱幼虎合影現象還會存在下去。

  雖然哈爾濱東北虎林園已整改並作出承諾,但其他野生動物園的類似現象該如何解決,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從法律層面來說,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不完善,動物福利法又缺位,所以,完善相關法律是一道必選題,帶“牙齒”的法律顯然比部門行政禁令更有震懾力,但完善法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兒。即便完善了法律,也未必能約束某些不合理不合法行為,這是因為受利益驅動或者面臨生存困境,為了利益或者生存就會不擇手段去賺錢。上述東北虎林園允許游客抱幼虎合影,究竟是利欲熏心還是生存所迫,是一個需要深究的問題。

  如果屬於利欲熏心,即該虎林園生存沒問題,是為了多賺錢,應通過法律永久約束游客與野生動物零距離接觸。但如果是迫於無奈,則應該研究破解野生動物園生存困境,甚至有必要把解決野生動物園生存問題與完善相關法律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

  近年來,媒體陸續曝出的部分涉虎事件就與園方生存困境有關。比如,幾年前沈陽森林野生動物園餓死12隻老虎事件曾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去年,江蘇淹城野生動物園又出現“活驢投喂老虎”的血腥場面,據說與生存困境有關。這類問題應該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

  據悉,東北虎林園隸屬於黑龍江省商務廳,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飼養和繁育東北虎基地。按說,每年吸引游客幾十萬人,不存在生存壓力問題,即使門票等收入難以維持運營,相信財政也會補貼一些。但從相關報道看,該虎林園也曾遭遇“養虎困境”。

  為解決生存問題,據說東北虎林園曾把100多隻老虎送到全國各地動物園“打工”,既為賺租金又為省成本。留在“家裡”的老虎也要從牙縫裡省錢,主食被迫從牛肉換成了雞肉……即便如此,依然湊不齊每年運營成本,還得靠財政補貼勉強度日。

  在公開宣傳報道中,“與小老虎合影親密接觸”是該虎林園賣點之一,在禁令之下明目張膽地宣傳,或出於無奈,而工作人員也稱此舉“就是給小虎崽子掙個奶粉錢”。再如,該虎林園一面提醒游客不要投食,另一面宣稱可“進行投食喂養與老虎互動”。

  所以,根治類似游客抱幼虎合影現象,還需要“對症下藥”,不能簡單地一禁了之。

  筆者以為,我國野生動物園的數量、規模、布局、經營方式等方面是否合理,需要系統研究解決。有的地區野生動物園有好幾家,存在同質化問題﹔部分野生動物園經營模式比較單一,造成游客觀虎熱情下降。所以,野生動物園規劃審批也要進行改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