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暴力傷醫零容忍絕不只是一句口號

范達

2018年10月15日07: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暴力傷醫零容忍絕不只是一句口號

  近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生遭患者家屬毆打一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9月22日,該院婦產科赫英東等三位醫生值班時,遭到患者孫某某及家屬鄭某某等三人無端毆打。10月13日夜間,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通報稱,已對鄭某宇依法刑事拘留,考慮到鄭某蕊系在校大學生,且對自身行為悔過並得到了赫醫生的諒解,對其採取取保候審。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此次北大醫院醫生遭患者及家屬毆打一案,發生於首個“中國醫師節”剛剛過去之際,案件因此更為社會各界重視。長期以來,我國廣大醫務人員響應黨的號召,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涌現出一大批醫學大家和人民好醫生。特別是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舍己救人,贏得了全社會高度贊譽。“中國醫師節”的設立,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醫務人員優秀業績的充分肯定。在這樣的背景下,逆流而動的暴力傷醫違法犯罪分子的行徑,尤為廣大群眾不恥和痛恨。

  同時,暴力傷醫違法犯罪分子的行徑也受到相關部門的嚴厲譴責。中國醫師協會日前就北大醫院醫生遭毆打一案發布聲明,對受傷醫師表示慰問,並強烈譴責一切暴力傷醫行為。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專項行動辦公室也就此發聲,表示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涉醫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對傷醫、鬧醫、辱醫行為構成犯罪的,堅決依法追究刑責。

  有關部門的表態切中了事件的要害,“暴力傷醫零容忍”絕不只是一句口號,對一切構成犯罪的暴力傷醫行為不僅要譴責,還要堅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嚴厲制裁暴力傷醫違法犯罪分子,不僅是給在無影燈下一站就是半天且不能喝一口水,每逢佳節無法吃上一頓團圓飯的萬千醫務工作者們一個說法,更是對醫護人員執業安全的維護,是對平安醫院建設工作的落實,是對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

  在此次傷醫事件中,被打醫師的行為是克制的,完全符合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的職業精神。被打醫師作為受害人,其傷情的最終鑒定結果是本案定性的重要依據,但不應是唯一的依據。按照刑法有關規定,受傷者的傷勢達到輕傷以上,施害方才構成故意傷害罪並追究刑責。如果據此定案,顯然無法震懾各類傷醫、鬧醫、辱醫不法行為,更遑論維護醫療秩序、保障醫務人員和患者人身安全。

  此次傷醫事件不僅嚴重擾亂醫療秩序,而且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案件發生過程中,患者及其家屬故意制造事端,隨意毆打他人,共同實施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不法活動,涉嫌尋舋滋事、擾亂公共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因此,不論被打醫師的最終傷情鑒定結果如何,有關司法部門都應該全面追究行凶者的刑事責任,決不給傷醫者任何逃脫法律嚴懲的可乘之機。

  我國當前醫療體系並不完美,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每年達數十億,全國每年發生醫療糾紛則有數萬件。盡管情況復雜、基數龐大,但這一切都不是醫患對立的理由,更不是一切暴力傷醫行為的借口。情況越是復雜,就越要嚴格執行“暴力傷醫零容忍”,對一切違法犯罪分子予以嚴厲打擊。隻有如此,才能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才能形成醫療環境與醫療水平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才能開創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的新局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