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防治自然災害要抓緊抓實

林峰

2018年10月12日15: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

“加強自然災害防治關系國計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在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就自然災害防治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點工程等作出指示,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前瞻指導性。

雨果曾說,“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時也是冷酷的屠夫。”很多人不曾忘記,十年前的汶川地動山搖,給民族帶來了痛楚﹔很多人觸目驚心,十幾天前的帕盧一片狼藉,為當地未來蒙上了陰影。地震、洪水、台風、海嘯、干旱、泥石流、火山爆發、水土流失、荒漠化……無論是突發性災害,還是漸變性災害,都給人類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都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危害。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統計顯示,僅在今年7月,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3056.2萬人次受災,3.6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4646.2千頃,直接經濟損失738.6億元,危害可見一斑。

盡管無法完全杜絕自然災害,但不斷認識災害特征,抵御災害發生,降低災害損失,是人與自然相處的必要能力。從某種程度上說,人類文明的演變進化,伴隨著與自然災害的頑強抗爭,書寫著抗災減災的壯麗篇章。從黃河之“害”變黃河之“治”,從唐山重生到汶川蝶變,在一個個人間奇跡中,在一次次成效壯舉下,在一股股匯聚的力量裡,我們自然災害防治能力不斷提高,防治體系和防治能力現代化逐步推進。

但是,我們感動於抗災救災中一個個舍己為人的“逆行”背影,卻不能懈怠救援隊伍專業化技術裝備水平﹔我們欣慰於一次次涅槃重生的恢復重建,卻不能忽視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總體還比較弱的現實狀況。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就要像會議要求的那樣,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救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強化綜合減災、統籌抵御各種自然災害。

在總結帕盧海嘯損失為何如此慘重時,印尼抗災署發言人坦言,在國際社會幫助下建設的一套海嘯監測浮標自2012年以來“已經沒有一個在運行”。這是防災意識薄弱的前車之鑒,也是抗災工作疏忽的深刻教訓。唯有警鐘長鳴、抓緊抓實,努力把自然災害風險和損失降至最低,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關系,才能讓悲劇不再重演,讓安全得到保障。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