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邊拍視頻邊扶老人,“自証清白”的無奈

張世光

2018年10月12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邊拍視頻邊扶老人,“自証清白”的無奈

  在鄉間的小路上扶起來一位老奶奶,本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扶的過程中全程用手機錄像,就有點兒意思了——最近來自浙江衢州的三名“00后”互相配合,用手機自拍扶老奶奶的舉動,經《錢江晚報》報道引起了爭議。

  扶老人同時注意“自証清白”,既幫助了老奶奶,又沒給自己惹麻煩,“皆大歡喜”,挺好。曾經一段時間,因為個別扶人反被訛的事件的影響,“扶”還是“不扶”成了衡量一個人“土豪”與否的標准,有的警察叔叔扶老人也被訛了,甚至出現有人發生危險后無人敢扶最終導致死亡的慘劇。

  做好事可能面臨風險,這種情況之下,需要一個兩全的辦法以及懂得變通、隨機應變,讓施助者的好心可以得到無畏的釋放,也讓受助者的“歪心”不能隨意游蕩。

  從這個意義上說,“自証清白”式的好人好事不僅可以接受而且可以“復制粘貼”。畢竟,受困的人能夠第一時間得到幫助,也能避免事情進一步惡化。

  網上流傳著一個統計數據,截至2017年10月,在149起因扶人引發爭議的案例中,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終被查明。其中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誣陷扶人者84例。有人因為看到這84例的存在而得出社會風氣不斷惡化的推論,實際上,這種統計並不全面和權威,說明不了太多問題。只是太多的好人好事因為不夠新奇沒有被媒體報道、引起輿論關注而已。這也是新聞的屬性使然。

  這次“聯合作業”扶老奶奶的三位“00后”,作為涉世未深的孩子,沒有受到那些不良示范的影響,做了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並且做得“得法”,沒啥不好。

  我們應該給想當好人、想做好事的人以包容,而不要去斤斤計較為了“自我保護”的所謂的“瑕疵”。這種包容、鼓勵其實也是在培養向善的土壤,播撒行善的種子。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