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因狗吠引發的悲劇原本可以避免

史洪舉

2018年10月12日08:38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因狗吠引發的悲劇原本可以避免

  近日,浙江寧波市發生一起故意殺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鄰居家養的狗常吠影響其睡眠,多次交涉未果,心存怨恨。當日王某某因為狗吠再次上門與鄰居交涉,未果后回家取刀進入鄰居家中行凶,造成鄰居家三死一傷。(10月11日 澎湃新聞)

  三死一傷,令人唏噓。對於殘忍、沖動的犯罪嫌疑人,必須予以譴責和聲討,王某某也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但如此一件小事引發如此大的惡性殺人慘劇,理當引起深思。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人們本應遵循和睦、諒解、包容互助的心態和原則來處理鄰裡關系。但在法治社會和規則社會,鄰裡之間的相處還是應以遵守規則,不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為前提。如果各方均能自覺尊重他人權利,不越界,不耍賴,無疑能夠讓鄰裡關系更加和諧。一旦有一方蠻不講理,睚眦必報,得理不饒人,就可能引發沖突。如果糾紛長時間得不到紓解,則可能釀成積怨乃至仇恨,最終導致血案。

  除引發此慘案的狗吠外,小區停車位問題、廣場舞問題、裝修問題、寵物糞便問題等都可能引發糾紛。糾紛發生之后,如果經交涉,引發糾紛的責任方主動認錯,及時改正,可能落個皆大歡喜的結果。一旦有一方蠻不講理,甚至威脅、辱罵對方,就可能導致矛盾擴大,埋下禍根。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鄰裡糾紛中,幾乎沒有主動出面調解、評理、說和的鄉賢等德高望重者作為矛盾“緩沖帶”。即便是居委會、小區物業,或者其他基層組織,往往也對鄰裡糾紛避而遠之,生怕惹火上身,或者敷衍處理,不及時制止違規方,安撫受害方。但要知道,由糾紛雙方直接面對面交涉的話,很容易導致矛盾升級惡化。

  可以說,“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教訓十分深刻。對於鄰裡糾紛等小矛盾,有關部門不能等閑視之。相關部門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自身職責,不推諉,不退縮,能調和的調和,不能調和的果斷制止、懲戒違法行為,進而倒逼人們敬畏規則,尊重他人權利。唯有如此,方能將容易釀成慘案的積怨和怒氣消滅於苗頭,避免小糾紛釀成大慘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