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文化”旅游市場大有可為

封壽炎

2018年10月12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旅游市場大有可為

  今年國慶假期,文化旅游成為旅游市場的一匹黑馬:在全國接待國內游客和國內旅游收入同比增長9.43%和9.04%的大背景下,文化類景區訂票同比增長超過36%。超過90%的游客參加了文化活動,前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的游客高達40%以上。

  長期以來,國內旅游市場都以景區景點觀光游為主體。與此相對應,自然風光成為最受青睞的旅游對象。當大大小小的旅游風景區、風景點都人滿為患的時候,一些展覽類場館卻冷冷清清,乏人問津。風景的火爆和文化的冷清,一度形成鮮明對比。

  風景觀光游和文化體驗游反映了游客不同的偏好和取向,二者之間沒有本質的高低之分。但如果風景觀光游一元獨大,文化成為旅游市場上無足輕重的點綴,那麼這樣的旅游市場難言成熟。一個成熟的旅游市場應該具有更加豐富的市場細分,具有多層次、立體式的產品結構。深度文化體驗游,一直都是成熟旅游市場中的重要內容。

  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們在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所產生的,為滿足精神和文化的需求,是對於文化和文明的一種探索和體驗。當超過90%的游客都參加了文化活動,超過40%的游客走進純文化場館的時候,它所揭示的變化和預示的趨勢足以引起重視。

  問題在於,旅游市場的現狀能否充分滿足游客對體驗文化的意願和需求呢?在“十一”長假期間,河南伊川縣的4A景區“二程”文化園游客稀少。此園耗資3.5億元建成,國慶期間門票僅收1元。它為何無法吸引游客?原因在於缺乏文化。程顥、程頤是北宋著名思想家、宋明理學奠基人,以他們墓園為基礎擴建的“二程”文化園,核心資源應該是宋明理學。如果該園能夠依托“二程”墓園,建成宋明理學甚至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研究和教育重鎮,何愁沒有影響力和吸引力?相反,如果對宋明理學的研究和教育付諸闕如,隻耗費巨資打造旅游、休閑、拓展訓練的場所設備,堆砌一批華而不實的建筑物和人造景觀,“二程”旗號名不副實,怎能奢望那些“文化游客”紛至沓來?

  面對游客日益凸顯的文化體驗需求,文化旅游供給方多少有點跟不上節奏。放眼全國,像“二程”文化園這樣的主題文化公園並不少見。部分統計顯示,中國現有主題公園超過2500家,其中投資在5000萬元以上的超過300家,不少都主打文化牌。然而,有一定品牌知名度、有良好經營業績的主題公園僅佔10%,70%的主題公園虧損,20%持平。有行業研究機構發布報告指出,近10年來涌現的本土主題公園中,已倒閉的約佔80%,給國內旅游業造成高達3000億元經濟損失。重硬件、輕軟件,有實物、無文化,是不少文化主題公園的通病。

  當“文化”成為旅游市場的熱詞,有關各方應把握契機,努力推動旅游市場領域拓展和層次提升。哪怕盛名如故宮博物院,在文化旅游這篇大文章上都仍有廣闊空間可供開拓。文化旅游絕不應止步於走馬觀花,或看一遍文物、拍幾張合影的層面。游客親眼看到文物,僅僅是走進了文化的門檻。文化場館還應延伸服務,引領、幫助游客了解與文物相關的歷史、文化、思想和典故,指導挖掘文化寶庫裡的無盡寶藏,最終通過文化旅游,提高國民綜合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

   (作者:封壽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