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何對中國的惡意詆毀都是徒勞

新華社評論員
2018年10月12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領導人日前在華盛頓智庫發表演講,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美方言論歪曲事實,肆意詆毀中國,充斥著冷戰思維和“唯美獨尊”式傲慢與偏見,讓中美關系蒙上新的陰影。

  總體來看,美方的奇談怪論無外乎涉及四個方面:一是歪曲中國發展和中國道路﹔二是無端指責中國對外政策,企圖誤導世人﹔三是倒打一耙,把中美關系跌入低潮的責任推給中方﹔四是捕風捉影,指責中國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

  自中美建交以來,美方領導人如此“系統性抹黑”中國十分罕見,其勢洶洶,大有興師問罪之意。但細究之下不難發現,這種抹黑中國的論調純屬捕風捉影、混淆是非、無中生有,既經不起推敲,更經不起事實檢驗。

  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從積貧積弱到富起來強起來,靠的是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得益於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絕不可能依賴於任何一個國家的“施舍和恩賜”。正如《紐約時報》刊文指出,所謂美國“重建了中國”的說法不可信、不公平。從對外政策來說,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各方廣泛認可。再怎麼挖空心思歪曲抹黑,也改變不了中國得道多助這一現實。中美關系陷入低潮,是美國打響了貿易摩擦的第一槍,美方才是“始作俑者”。而今,美方領導人的言論大有全方位對華發難之意,兩國有識之士和國際輿論對美方的這種舉動都深表憂慮。

  所謂中國干預美國內政和選舉更是子虛烏有。眾所周知,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這是中國的外交傳統。美方的無端指責連西方主流媒體也難以說服。美國《外交政策》雜志、《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透社、英國《衛報》等均指出,美方指控沒有証據。縱觀國際關系史,到底是誰動輒侵犯別國主權、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國利益,國際社會早已看得很清楚。美方想把干涉別國內政的“高帽”送給別人,隻會徒增笑料罷了。

  貼標簽易,撼事實難。任何人想歪曲事實都隻能是白費心機,任何對中國的惡意詆毀都是徒勞的。問題是,為何美方仍然要想方設法詆毀中國呢?諸多國際媒體和知名智庫認為,白宮抹黑中國從短期效應看有多重考量。但從更深的層次看,這是美國一些人“對華焦慮症”的一次集中發作。

  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美國的企圖難得逞。連日來,國際輿論對美方言論的譏諷不絕於耳,美方沒有達到“抹黑中國”的目的。正如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指出,“華盛頓導演的這出戲並不能損害中國”,“對北京施壓還可能促成更廣泛的合作陣營的形成。”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一直致力於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共贏,全方位圍堵中國不僅不現實,而且也損害美方自己利益。

  當前,中美關系再次走上了十字路口,何去何從需要兩國人民再一次作出歷史性的選擇。這個選擇事關兩國各界的利益,特別是事關兩國青年一代的前途和命運。中美17億人民、世界70億人民要求兩國必須作出負責任的選擇。

  中方的選擇十分明確,“我們有一千個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致力於同美方共同秉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增進互信,擴大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解決分歧,建立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中美關系。美方的選擇會是什麼?

  中美兩國明年將迎來建交40周年。歷史已經証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美方應停止錯誤言論,放棄過時的冷戰思維,作出有利於中美和世界的正確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03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