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如何看待“犯錯誤”

李樹杰
2018年10月12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誰都希望做個永遠不犯錯誤的人,但這恐怕只是一廂情願。隻要干事業,錯誤有時確實難以避免。

  為什麼會犯錯誤呢?這裡面的原因十分復雜。從主觀來說,有認識能力和水平不夠所致的問題,有工作經驗不足的問題,也有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的問題。從客觀來說,有時事物和矛盾過於復雜,規律深藏表象之中,確實難以把握。有的是新生事物,第一次吃螃蟹,無經驗和規律可循,隻能在不斷失敗和犯錯誤中探索。

  總體上看,犯錯誤本身其實也是實踐的過程,是主觀世界適應客觀世界或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當主觀認識相悖於客觀規律,就會犯錯誤,受到懲罰,甚至付出慘痛代價。說到底,犯錯誤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恐怕天下沒有人願意犯錯誤,沒有人願意走向失敗的結局。但是,我們就因為怕犯錯誤而把自己束之高閣嗎?就因為怕犯錯誤,而少做事情,甚至不干事了嗎?

  這自然是十分錯誤的。有人說,當你把所有的錯誤都關在門外,真理也就被拒絕了。真理、成功和錯誤、失敗有時就是一牆之隔。就像人要學會走路,也得學會摔跤。如果怕犯錯誤,沒有“一點闖的精神”“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我們就走不到今天,就沒有改革開放朝氣蓬勃的新局面。

  既然是犯錯誤,自然要為此付出代價,這也是歷史的規律。但在處理犯錯者上,我們也要正確區分不同性質的錯誤,以及如何犯的錯誤。重要的“法寶”就是辯証法,就是實事求是。辯証和實事求是地去分析所犯錯誤的原因、動機、過程、結果。比如是為黨和人民的利益,還是為自己和小團體的利益﹔是在改革開放中大膽探索,還是官僚主義的“拍腦袋”﹔是緣於客觀事物的復雜不確定性,還是應該預見而未預見的失職瀆職。在此基礎上,該理解寬容的理解寬容,該鼓勵支持的鼓勵支持,該嚴肅處理的嚴肅處理。不能隻看問題的表象,也不能不分青紅皂白,打擊了改革者、干事者的積極性和熱情。

  允許犯錯誤、寬容犯錯者,不意味著提倡對錯誤採取輕率的態度,也不是說什麼樣的錯誤都鼓勵,什麼樣的犯錯者都不受追究。改革處在攻堅期和深水區,要啃硬骨頭、涉險灘,難免會犯錯誤。但我們不能因噎廢食,畏葸不前。我們既要一鼓作氣、繼續前進,又要善於總結經驗、汲取教訓,避免再犯錯誤,在嗆水中學會游泳。

  辯証看待犯錯誤,既不被犯錯誤捆住手腳,又減少失誤,少犯或不犯錯誤,尤其避免犯“不可挽回的錯誤”。如此,我們才能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