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讓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④)

人民日報:厚植一帶一路的文化底色

何  璐
2018年10月12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由福建省農業廳主辦,以“絲路帆遠·茶香五洲”為主題的“閩茶海絲行”亞歐站活動在希臘雅典舉行。福建茶文化源遠流長,向世界講述茶的故事,促進經濟互融、人文互通,福建謀劃著一盤中國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大棋。

  在絲綢之路的歷史上,福建是一個無法繞開的節點。福建溝通台海、連接世界,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這裡也是世界茶產業的發源地之一,一擔擔茶葉從這裡出發,伴隨著海上絲綢之路的遠帆漂洋過海、走向世界,成為與絲綢、瓷器齊名的“中國符號”。可以說,茶葉已經成為傳承中國文化的載體,從古代茶馬古道到今天“一帶一路”,中國茶穿越歷史,跨越了時代。

  然而,相對於過去的輝煌,福建茶葉今日所處的境地卻有些許尷尬:茶葉出口份額低,茶企多為原料性出口,大而不強、大而不精等問題突出。實際上,茶不僅是一種飲品,更蘊藏著一種天人和諧的深厚文化,體現著一種清淨簡潔的生活方式。賣茶葉不單單是賣原料、賣產品,還可用茶作為相知相交的媒介,深入到文化和生活的層次。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后,福建被確立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為福建當地茶企、茶農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借力“一帶一路”建設,福建茶葉出口實現逆勢增長。如何推動福建茶葉更好地“走出去”,續寫中國茶葉的現代傳奇?中國的茶文化又該如何發揮其文化交流、心靈溝通的作用?讓更多人透過這“一片樹葉的故事”認知中國,對於“一帶一路”提出的文化考題,福建正在探索自己的解答。

  絲路萬裡,總有茶香四溢。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茶和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寶貴機遇。今年5月,2018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茶葉國際貿易與產業化發展官員研修班在福建漳州天福茶學院舉辦,來自亞洲與非洲地區的學員開啟了為期21天的中國茶文化之旅。這一培訓,已是天福茶學院迄今為止承接舉辦的第二十屆培訓。依托茶葉這個媒介,學員們了解中國濃厚悠久的茶文化,加深對茶的了解,同時也對中國國情有了更深的認識,進一步促進了國際的交流與合作。這正是福建打好茶文化這張牌的一個案例,以茶為媒,不僅能助力貿易暢通,更能助力民心相通。

  近年來,從新聞傳播到圖書出版,從文藝演出到動漫手游,文化“福船”載著福建故事、福建聲音、福建文化走出中國、走向世界。“一帶一路”不僅是一個空間概念,也可以是一個文化概念。以茶相知相交,用一杯“文化好茶”敬世界,以茶文化奏響“絲路合鳴”,從“海上絲綢之路”到“萬裡茶道”,再到今天的“一帶一路”,帶有中國特色的茶緣與鄉情,正在高水平開放的新征程上延續。

  (作者為本報福建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