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生活漫步:防招聘騙局,平台要負起應有的責任

作  合
2018年10月12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招聘網站是信息的提供者,有義務保証求職信息的真實准確。貨真價實的求職信息,才會讓平台贏得更多求職者的好口碑

  

  互聯網招聘對於很多求職者來說已不陌生。在各類網絡招聘平台上,求職者不僅可以根據薪資、行業、職級等條件搜索心儀的工作機會,還能在線向用人單位遞交自己的簡歷,方便快捷、省時省力。因此,互聯網招聘成為不少求職者的首選。

  然而,最近有不少求職者發現,招聘網站上的“套路”多了起來。一些網站為了吸引求職者,把招聘職位包裝得讓人眼花繚亂,乍看高薪優厚,細看卻“深坑”滿滿﹔一些求職者遞交簡歷后應約前往,卻被索要各種高額培訓費、辦証費,一不小心就中招﹔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分子花言巧語,直接把求職者忽悠進傳銷組織……如此種種,讓求職者對互聯網招聘的好感大打折扣。

  招聘網站上的詐騙活動,大多是鑽了就業市場信息不對稱的空子。求職者看到心儀的職位、遞交簡歷后,能做的就是等待用人者的通知。求職者各項條件是否與職位相匹配,話語權更多掌握在用人者手中。抓住這一點,詐騙分子往往先對求職者許以優厚待遇,回頭再以條件不符等理由推脫,讓求職者有苦難言。

  招聘騙局花樣多,背后集中暴露了招聘信息發布平台的監管短板。信息不對稱是市場失靈的重要表現,越是在信息不對稱的市場領域,越需要相關部門監管的措施能跟上。在現實中,一些求職者被騙錢財不多,很少會主動報案。有求職者選擇維權,也面臨取証難、耗時間等多種障礙。即便維權成功,求職者所得賠償非常有限,招聘平台和發布虛假職位的用人者卻往往可以我行我素,甚至更加猖狂。

  應對求職詐騙,求職者腦中要有一根弦。找工作時心情急切可以理解,但越是如此越要擦亮眼睛,不給詐騙者留空子。當然,防詐騙也有一些基本技巧。比如,盡量選擇大型正規的招聘網站、盡量保存和用人者的聊天記錄、有疑問及時跟網站客服人員聯系等。一旦發現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求職者要敢於拿起法律武器維權,及時向所在地勞動監察機構進行舉報投訴。

  讓求職者遠離招聘陷阱,平台不是旁觀者,要負起應有的責任。招聘網站是信息的提供者,有義務保証求職信息的真實、准確。隻有貨真價實的求職信息,才能讓平台贏得更多求職者的好口碑。如果平台充斥大量不實求職信息,求職者最終會棄平台而去。從長遠發展的角度看,平台必須從源頭上強化把控,卡住虛假、詐騙招聘信息的入口。同時,平台要建立補償機制,對受騙的求職者及時給予適當補償。

  當然,對於網絡招聘平台的監管也要及時補上短板。招聘詐騙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快速出手打擊,不僅會給求職者的人身財產安全帶來威脅,更有可能影響正常的求職市場秩序,甚至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所以,針對網絡招聘亂象,必須加大治理力度,提高違法成本。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明確招聘平台的責任,建立招聘平台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倒逼平台對職位信息真實性審核的主觀能動性,讓互聯網招聘平台真正成為更多求職者的好幫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18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