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復興號超載,給我們上了一堂什麼課?

馮海寧

2018年10月11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復興號超載,給我們上了一堂什麼課?

  據10月9日《北京青年報》報道,10月7日,從貴陽開往北京的復興號G402次列車因超員無法運行,部分持短途車票(已到站卻不下車)的乘客被要求下車。雖然列車員不斷警告乘客,但車廂內站著的乘客依舊不為所動。據鐵路客服人員稱,復興號列車一般不允許超員,也不會給乘客補票,乘客若有補票需求應上車后與列車工作人員協商,視現場情況而定。

  在很多人印象中,無論是普通列車還是動車組列車,似乎都不存在超載問題。多年前的綠皮火車,車廂過道曾經常站滿人。進入高鐵時代后,春運等時段高鐵車廂過道也曾站不少人。其實,即便鐵路運力相對較大,其承載量也是有限的,一旦超過合理的范圍,運行就會受到影響。

  今年國慶節期間暴露出的復興號超載問題,首先給公眾上了一堂常識課,讓人們認識到動車組列車有超員標准——超員20%時可正常運行,一旦超過這個設定值后,其安全性、舒適性就會下降。所以,復興號列車設置超員報警很有必要,乘客不僅有必要了解這些常識,而且在超員情況下應配合鐵路部門的工作和要求。

  其次,這給持短途票上車打算中途補票的乘客上了一堂契約課。在春運或國慶長假期間,由於車票難買,不少乘客會採用這種“曲線”方式來達到出行目的。但在列車超員的情況下,這部分沒有補票的乘客應主動下車,否則就等同於違約——火車票上的出發和到達地實為一種事先約定,想要改變需要雙方自願和達成一致。明明到了車票目的地卻拒絕下車,違反了鐵路運輸安全保護的相關規定。

  再有,這也是一堂公德課。據悉,有列車員說了很多次,也沒人願意下車。人們希望盡快回家或返程的心情可以理解,問題是,超載可能帶來的風險不能無視。公共出行中的安全問題是個大事。

  復興號發生超載更給鐵路部門上了一堂提升服務質量的課。譬如,鐵路部門對相關運行安全知識的普及還不夠到位,不少乘客不了解超員超載問題,也不十分清楚和諧號和復興號的區別﹔在國慶、春節這種出行高峰,相關部門是否提前注意到了旅客流量等問題,並有相應的制度安排?一些乘客上車補票的習慣也與鐵路部門此前的工作不無關系。

  因此,鐵路系統也要從此次超載現象中吸取教訓,提高自己的管理、服務水平,盡可能把工作做在前面,多一些預判和應對,才能少一些尷尬和混亂。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