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校園食品安全就應嚴字當頭

許 輝

2018年10月11日09:0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校園食品安全就應嚴字當頭

  責任越清晰,落實越容易到位,校園食品安全決不能陷入“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怪圈,必須通過健全的長效機制確保責任始終清晰可見

  近日,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食藥監局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今后北京各學校的食堂在採購食材時,應百分百索要發票,確保源頭可控、有據可查。此外,各學校食堂在制作食品時將進行實時監控,對學生餐配送企業也將全面加強日常監管等,確保安全(10月10日《法制日報》)。

  北京市這一通知提出的百分百索証索票、實時監控制作過程等要求,進一步為中小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明確了責任體系,細化了工作舉措,戴上了“金箍”,劃下了標准線,下一步重在抓落實見實效。

  早在2010年4月,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教育部曾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提出要“指導督促學校食堂建立採購索証索票、查驗記錄制度”。2017年4月,教育部又發文鼓勵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在廚房、配餐間等安裝監控攝像裝置,實現食品制作實時監控,公開食品加工制作過程,自覺接受學生及家長監督。由此可見,北京市此次下發通知明確的一系列要求,其實都來源於上級文件,只是比上級文件要求更嚴,化軟指標為硬措施。

  要將軟指標切實變為硬措施,首先得具備可操作性。如要實現實時監控,就得配備監控設備,且滿足實時監控的條件﹔又如百分百索証索票,就得購買食材的場所應當滿足開具發票的條件,不能開具發票也應提供相應的憑証,憑証發票不能魚目混珠,也不能張冠李戴,更不能以假亂真。

  其次得以嚴格問責兜底。一般來說,責任越清晰,落實越容易到位,校園食品安全決不能陷入“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怪圈,必須通過健全的長效機制確保責任始終清晰可見。校長是第一責任人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但是否百分百索要了票証、採購記錄是否詳細等單靠校長這第一責任人恐怕無法落實,既要明確經手人或採購人的責任,還應明確監管人的責任,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在實時監控方面,也得細化監控的重點對象、區域或環節,由誰負責管理維護監控設備、由誰保管監控記錄、記錄保存多長時間等也應制度化,不能地區與地區之間、學校與學校之間甚至同一個學校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領導管理下,“各吹各的號,各彈各的調”。

  校園食品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牽動公眾神經,就應嚴字當頭。有關方面應當始終作為食品安全監管的重中之重,抓實抓牢抓到位,需要將軟指標變為硬措施。不隻北京市,全國各地都須如此。不求吃得很好,但求吃得安全,這是億萬家長的心聲,讓學生在校園吃得安全應當成為校園培育好下一代的基本前提,應當成為職能部門監管的頭等大事。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