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手機禁入校園,學校有法可依

魏英杰

2018年10月11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手機禁入校園,學校有法可依

近日,山東出台了一個地方性法規《山東省學生體質健康促進條例》,對學生帶手機進課堂說“不”。據悉,這是全國首部為促進學生體質健康而立的省級地方性法規。

條例規定,中小學校應當加強學生在校期間電子產品使用管理,指導學生科學規范使用電子產品﹔嚴禁學生將個人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帶入課堂﹔發現學生將上述個人電子產品帶入學校的,實行統一保管。同時,未成年學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控制學生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這部以促進學生體質健康為宗旨的地方法規,其意義不僅於此,實際上還可避免學生帶手機進入校園的諸多問題。如今的智能手機功能日趨復雜,除了通話功能,還可以上網瀏覽網頁、玩游戲、聊微信、發朋友圈等等,有的視頻App也讓人欲罷不能。而學生的自律性往往比較差,所以帶手機進校園很可能會影響學生的上課注意力,也可能佔用了學生的正常活動時間,甚至妨礙學生的社交能力。不光是手機,現在連一些兒童智能手表都有加好友、拍照等功能。從這方面來看,限制乃至禁止手機等電子產品進入校園,有其合理性。

不過,家長明知道這些電子產品可能影響學習,為何還允許孩子帶入學校呢?有些家長是禁不住小孩的哭求,勉強答應﹔還有些家長則是確有聯系小孩的需求,比如上學接送時要打電話聯系。但總的來講,這些問題都不是學生帶手機等電子產品進入校園的必要條件。在學校裡如果有什麼事情要聯系家長,學生可以很方便地求助於老師。所以,歸根結底,讓學生帶手機進入校園,隻不過是因為法無明文,或者疏於管理等緣故。

但家長的意識鬆懈,或者學校措施不嚴,卻往往給老師帶來麻煩。各地發生的師生沖突中,有一部分就是由於老師沒收學生手機等電子產品引起的。有些老師又因為過於極端,比如動輒摔手機,更造成不必要的矛盾。日前,河南信陽某中學就發生一起老師將學生手機砸壞的事件。當時老師看到這名高一學生在玩手機,就直接沖到學生面前,將學生已經放進抽屜的手機拿出來,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摔到地上,導致手機屏幕破碎。這事情還引起了網友熱烈討論。實際上,哪怕學校有明文規定不能帶手機,摔手機也不是管理的好辦法。

在這點上,條例規定發現學生帶電子產品進入學校的,應實行統一保管。這就是說,以統一保管為主,並不鼓勵採取極端措施。這一方面從地方立法角度,賦予學校和老師處理帶手機進課堂的權限,另一方面,這樣可防止老師採取過激的舉動,也是對老師行為的一種規范。何況,在電子化教學日益普及的當下,不排除在某些教學場景下需要應用到平板等電子產品,統一保管的做法則可規避其與地方條例發生沖突。

山東的做法,明確了對學生攜帶手機等電子產品進入校園的態度,讓學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讓老師和家長在這問題上不再糾結,也讓學生心裡有數,明白行為的邊界,不失為一個可行辦法。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