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霸蠻的電動車還要沖撞到幾時

黃羊灘

2018年10月11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霸蠻的電動車還要沖撞到幾時

  與血淋林的傷害相對應的,是騎行人習焉不察的麻木,乃至公然違法違規。

  10月8日,福建福州一輛轎車直行通過路口時,車輛左側竄出一輛電動車。轎車司機說“你闖紅燈了,有攝像頭”,不料電動車駕駛人跳上轎車引擎蓋,一腳踹碎擋風玻璃,還稱“有探頭又怎麼樣”?目前轎車司機已報警。(北京時間10月10日)

  從視頻看,那名身穿白T恤的青年明明是先闖了紅燈,非但不聽勸說,反而惡聲惡氣,跳上轎車就踹人家的擋風玻璃。這未免也太囂張了,不知道他的底氣從何而來?

  違反交通規則在先,公然損壞他人財物在后,對於這樣惡劣的暴力侵害事件,理應嚴厲懲治,絕不能姑息遷就。

  這段視頻在引發公眾憤怒的同時,也勾起了很多人的負面記憶。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受到過來自電動車的驚嚇。那些在街道、小區橫沖直撞的電動車輛,一個個堪比追風怪獸,卷土而來,絕塵而去,實在是讓人惶恐不安。

  據北京市交管部門統計,在過去5年中(2013年~2018年8月),北京市發生非機動車交通事故30余萬起,一共造成1621人死亡,近19萬人受傷,佔全市交通事故總量的18%~20%,其中由電動自行車引起的事故為18.7萬起,佔了這部分事故總數的60%。冰冷的數字背后是血淋淋的教訓,這還只是北京市的數據統計。這表明,瘋狂的電動車已經發展到不得不治理的地步。

  與血淋淋的傷害相對應的,是騎行人習焉不察的麻木,乃至公然違法違規。即以福州那位暴戾的騎行人而言,無視法律、無視他人權益,已經到了張狂的地步。

  對一些瘋狂的騎車人而言,道路擁擠不是問題,可以左沖右突﹔交通規則不在話下,紅燈闖了就闖了﹔他人的安全沒有關系,隻要我能夠沖過去就得。其內在的邏輯,就是無法無天、橫行無忌。

  而在外部管理層面,由於沒有牌照,電動車違章往往也得不到處罰。在類似交通事故處置中,相較機動車而言,電動車天然的弱勢地位,也讓處罰較輕,凡此種種,均助長了一些騎行者的無所顧忌。

  管理失位無異於縱容。目前,北京市已出台專門條例,11月1日起將正式實施的《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明確規定,“電動自行車需登記挂牌才可上路。”福建今年年初也公布了《福建省非機動車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通知,修訂草案明確政府職能部門在非機動車管理中職責﹔增設“非機動車通行條件”專章。

  限速、挂牌、懲治改裝等,這些管理措施並非限制民眾出行,而是旨在構建一個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環境。對於內心缺乏道德約束的一部分人而言,外部的強制不可或缺,也是根治霸蠻騎行的治本之策。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