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媒觀察:大數據開發運用方興未艾

林毅夫
2018年10月1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自古有之,在互聯網出現、普及之后,因為數碼化而記錄、積累成為可供計算機快速提取、分析的大數據。近幾年來,它被廣泛地運用於人類社會的生產、生活、管理和社會治理,成為並列於資本、勞動和自然資源的新的要素稟賦。

  這一新稟賦的出現,對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的影響將不亞於15世紀末美洲新大陸的發現,值得社會各界認真研究和關注。

  我國雖然起步晚於美國等發達國家幾年,但是由於人口規模、經濟體量和快速發展,在大數據這一稟賦及其開發運用上相比於世界上其他國家具有比較優勢,並且已經涌現了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今日頭條等世界前沿的領先企業和眾多的獨角獸公司,黨和政府也正式提出了“國家大數據戰略”,先后出台了《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指導性文件,大數據的開發、運用正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

  《數文明》為中國第一位系統研究大數據的權威學者徐子沛所著的第三本力作,分享了他對大數據給人類、社會和文明的各個層面所可能帶來的際遇和挑戰的探索和思考,縱橫歷史、文字雋永、深入淺出,信息量大、涉及面廣,讀之獲益甚多,不忍釋手。

  作者預言了數據經濟時代的到來,其觀點獨到,具有前瞻性。毫無疑問,大數據將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對中國經濟的賦能作用也將日益凸顯。但作者也提出,它也可能給經濟社會投下陰影,如何發揮它的正向作用、限制它的負面影響,我希望看到更多的研究和討論。

  (本文系《數文明》序言,作者為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世界銀行原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1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