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擔當

劉靖北
2018年10月1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問世界上哪個政黨最有擔當、最有抱負,很多人馬上會想到中國共產黨。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中國共產黨這樣的擔當和抱負,來自黨的理想信念,來自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內在特質。

  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政黨。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自己的遠大理想,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有這樣的理想信念支撐,我們黨能夠頑強奮斗、攻堅克難,經受住各種考驗,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使我們黨具有長遠歷史眼光和深沉責任擔當。理想信念使我們黨能夠清醒認識自身在歷史發展中的角色,主動承擔歷史責任,制定並執行經濟社會發展的長遠規劃,一步一步朝著奮斗目標前進。

  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來自馬克思主義,這決定了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97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同時,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正是得益於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我們黨能夠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這是我們黨的巨大優勢,也是我們黨能夠擔當歷史重任的重要原因。

  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新型政黨,嚴格的組織紀律使黨具有嚴密的組織性,堅持民主集中制使黨成為充滿生機活力、具有強大行動力的統一整體,能夠擔當起歷史重任。我們黨之所以具有嚴密的組織性,是因為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徹底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實踐証明,我們黨能夠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而凝聚起全體人民的磅礡偉力。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擔當,還在於黨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許多優良傳統,對自身面臨的考驗和風險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對損害自身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始終保持高度警覺。因而,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確保黨始終保持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從而更好擔當起歷史重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