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減稅紅利

何鼎鼎
2018年10月11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中央在宏觀政策層面的部署舉措,轉化為企業在微觀層面的切實獲得感

  

  “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政府要過‘緊日子’,把省下的錢用於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近日,財政部相關負責人的發言引發關注。這意味著更大規模的減稅正在路上,表明我國降成本措施持續加力,將會給企業帶來更多獲得感。

  有一種觀點認為,當前企業最大的挑戰不在需求下滑,而在成本上升。尤其是對不少企業而言,成本如果上升,競爭力就會下降,因此減稅降費的呼聲一直不小。合理的稅率應是多少,企業從銀行融資的利息能不能抵扣,需要系統、科學、嚴密的測算與論証,但減負的共識已經清晰。

  中央持續釋放減稅紅包,既是在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也是在對接“降成本”這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長期任務。過去五年,營改增累計減稅近2萬億元,取消、免征、停征和減征1368項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力度不可謂不大,僅今年5月1日增值稅下調1個百分點后,合計減稅就達1745億元,減稅效果顯現。然而,就像天氣預報中有實際溫度與體感溫度的差別,眼下的當務之急,是把中央在宏觀政策層面的部署舉措,轉化為企業在微觀層面的切實獲得感,讓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減稅紅利。這就需要上下貫通,把中央政策落實到位。

  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抓落實,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就減稅降費而言,更好地為企業注入信心,一方面要繼續加大減負力度,推動稅率三檔並兩檔落地﹔另一方面,也要避免中間環節的跑冒滴漏,不讓獲得感打折。這就需要避免減稅降費在落實過程中變形走樣,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國務院強調,“在機構改革中確保社保費現有征收政策穩定,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嚴禁自行對企業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

  更大規模的減稅,無疑有助於提振實體經濟信心。外向看,身處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稅負環境就是營商的大氣候,是競爭的重要維度,形勢逼人改革﹔內向看,避免經濟脫實向虛,本身也需要出實招。企業利潤越高,員工的待遇就越好﹔待遇越好,就越能吸引優秀人才﹔人才越多,企業的創新能力就越強。為企業減稅降費、降低成本,就會形成良性循環,不斷增強實體經濟的競爭力,不斷提升產品供給的能力和水平。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為實體經濟減負,不僅可以吸收資金流,也可以吸引人才流。

  當然,稅收是財政之基,改革需要在利益平衡中推進。好在近幾年,在減稅降費的同時,通過不斷培植和發展新的稅源,財政增收有了源頭活水,有能力也有條件進行力度更大的減稅措施。而放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長河中審視,通過減稅降費來“放水養魚”,通過增強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做大稅基,也被反復証明是成功的。減負,可以實現企業發展與國家財力增強的雙贏。

  有學者說,我國財稅體制改革的一大特點,就是它作為整體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與整體改革相伴隨,並服從、服務於整體改革的需要。縱觀40年改革開放,其中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為“財富創造”移除制度絆腳石,通過降低交易成本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天,更大規模的減稅已經在路上,將讓中國的企業更能輕裝上陣,獲得更加堅強的信心、更加穩固的競爭優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