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評彈:博物館應做好“講故事的人”

江 南
2018年10月11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雖然開展至今已三月有余,但浙江省博物館的“越地寶藏——100件文物講述浙江故事”年度大展仍熱度不減,預計國慶假期前后還將迎來一輪觀展高峰。

  這個展覽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吸引力?“陣容強”是一方面原因,浙江全省各地博物館“壓箱底”的文物齊聚、浙博“十大鎮館之寶”出動了半數﹔另一方面,更要歸因於“講故事”的策展布展新思路。

  回顧過往,一些地方文博場館的展覽大多以“中規中矩”的面目示人,雖穩重,卻稍顯寡淡平常,往往更強調學術性、專業性很強的文物介紹,卻鮮見更鮮活的文物所承載的歷史文化故事,很難激發觀展熱情。不少公眾呼吁,如果能以文物為主角,解讀每件文物上凝聚的文化縮影,展開一段相應的歷史故事,就能在歷史文化的悠長進程中,凸顯一出出精彩的“折子戲”。

  文物作為歷史文化的遺存和實物見証,本身承載著大量歷史文化信息,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故事元素。但文物又是無言的,通過文物來“講好故事”,就需要重視並做好文物價值研究、闡釋、展示、傳播等一系列工作。此外,在文博專業研究和大眾文化普及之間,還需要做好“轉譯”的工作,把文物故事講得既准確嚴謹又通俗有趣,讓公眾易於、樂於接受,煥發文物的光彩和魅力,發揮歷史文化傳承的影響力、感染力。

  時下,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博物館創新工作思路、發揮公共文化服務職能,注意在發掘、整理、闡述文物故事的過程中,當好“講故事的人”,以真正引發大多數觀眾共鳴的展覽,對內傳承優秀歷史文化,對外展現文化“軟實力”。

  像上海博物館近年來探索用文物講好“中國故事”,今年把中國古代香文化展覽辦到了“香水之都”法國巴黎,用“中國芳香”的主題串起歷代器物、書畫作品等文物,不光有靜態展示,更有現場動態演示、互動交流,帶領著參觀者走進了“色香味俱全”的歷史文化故事氛圍。故宮博物院為了讓傳統技藝更加貼近百姓生活,既堅持保持深層民族精神不變,又努力尋求創新設計和多元表現形式,讓越來越多的文物以嶄新的形式綻放在國際時尚舞台。

  當然,隨著新媒體、新技術的廣泛應用,講述文物故事的角色不應僅由博物館來擔當,博物館和公眾之間,也不再是單向度的講故事、聽故事的關系。博物館也不應再“高高在上”,而是以更開放、平等、包容的姿態,與觀眾互動。

  像浙江省博物館就有一套正在完善的“自主式策展虛擬平台”,今后,普通文物愛好者也有可能來當策展人,確定文物展覽主題或者“文物故事”主題后,愛好者可從網上“借”來博物館館藏文物的數字資源,布置一場屬於自己的虛擬展覽,講述一段視角獨特的文物故事。基於這樣的努力,有望讓“文物故事”講述得更加豐滿生動,更加富有創意和個性化,更加引人入勝。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1日 1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