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叫停不限流量套餐並非終點

劉 勛

2018年10月10日08: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叫停不限流量套餐並非終點

  提速降費是助推互聯網行業發展的重要改革舉措,不限流量套餐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降費,可是卻忽略了提速,選擇性地執行了改革舉措

  曾被稱為各種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終於消失了。在被監管部門認定為虛假廣告、遭消協質疑、工信部也點名批評勒令整改后,記者近日獲悉,上市一年多后,重壓下三大運營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說法,改頭換面后亮相的則是“暢享套餐”等(10月9日《北京日報》)。

  當前,使用智能手機上網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再加上各類視頻網站的方興未艾,廣大網民有隨時隨地瀏覽短視頻、觀看影視劇、收看網絡直播等上網需求,這些需求的滿足需要大量的網絡流量,而且是不受免費無線網約束的流量。在這樣的需求之下,價格低廉的流量就成為互聯網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不限流量套餐則成為電信運營商的新賣點,對於廣大智能手機用戶來說,近些年各種不限流量套餐讓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不少用戶認為購買了不限流量套餐就可以任性上網了,但是現實並沒有這麼美好。

  所謂的不限流量套餐其實是限速不限量,例如某項不限流量套餐實質上是國內全月流量40GB封頂,超出封頂值后限速1Mbps,總流量達到100GB后,限速128Kbps,只是在運營商的宣傳展板上“不限流量”的字樣非常醒目,而封頂之后的限速規則用很不起眼的小體字進行注釋。128Kbps的網速相當於2G時代,近些年誕生於4G時代的各種APP、各類視頻網站基本上無法在2G的網速中正常使用,這樣的流量即便無限制,也是杯水車薪、聊勝於無。

  眾所周知,提速降費是助推互聯網行業發展的重要改革舉措,不限流量套餐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降費,可是卻忽略了提速,選擇性地執行了改革舉措。對於廣大網民來說,快捷流暢的互聯網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愉悅體驗,互聯網如果缺乏愉悅的體驗自然會讓用戶流失,誰也不願意長時間地等待網頁緩沖。上網慢、費用高是制約互聯網行業發展的兩大瓶頸,所以說提速降費要同時進行才有現實意義,不限流量套餐聽起來不限量實質上卻限量,這樣的廣告宣傳本身就涉嫌違反廣告法,而且不少地方的監管部門對此類虛假廣告進行了處罰。這也先后引發了深圳市消委會、工信部等部門一系列的聲明,其中工信部要求,三大運營商必須規范宣傳廣告,限制條款要標識醒目。

  在執法部門的依法處罰和輿論的強烈質疑之下,不限流量套餐終於下架了,改頭換面之后仍然是規定流量用完之后的限速不限量,雖然廣告宣傳內容方式的轉變暫時解決了違法問題,可是提速降費的改革目標仍然沒有真正實現,叫停下架並不是終點。廣大網民依然希望簡單干脆、清晰明了的不限流量套餐盡快到來,而不是套路滿滿、七拐八繞的消費陷阱,電信運營商誠意稀缺而算計多多的提速降費改革措施是典型的陽奉陰違。無限制的流量必須是一股清澈澎湃的溪流,讓消費者了然於胸、安心使用,而不是充滿漩渦與險灘的滾滾濁浪。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