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眾籌拍攝捐資千萬,《二十二》開創新模式

西木

2018年10月10日08: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眾籌拍攝捐資千萬,《二十二》開創新模式

據媒體報道,10月8日,紀錄電影《二十二》通過官方微博進行捐款公示,影片資助人張歆藝、導演郭柯、出品方四川光影深處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攝制單位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研究中心共同決定向上海師范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資10086003.95元,並在基金會內設立“慰安婦研究與援助”項目專項基金,導演郭柯捐出導演個人收益400萬元,兌現此前做出的捐獻承諾。

《二十二》是一部紀錄片,由郭柯執導,歷時4年,橫跨國內5個省份29個地區,3萬多人籌資拍攝,記錄了2014年大陸地區公開身份的22位“慰安婦”幸存者當下的生活狀態。2017年,該紀錄片憑借1.7億票房創造中國紀錄電影票房紀錄。如今,捐出千萬票房收益,是眾望所歸,贏得一片贊美之聲,有網友甚至宣稱:這才是宇宙正能量!

在我看來,這種捐款無疑是一種良性的循環,一方面強化了社會的誠信度,給那些參與公益眾籌的網友吃了“定心丸”,為今后此類互動樹立了好榜樣﹔另一方面,不僅能為“慰安婦”的研究工作增添一筆巨款,也讓社會再一次聚焦“慰安婦”群體,為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打開一扇門。

“慰安婦”制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略亞洲戰爭中推行的軍事性奴隸制度。因此,這些幸存的“慰安婦”老人,是見証和研究這段歷史的珍貴的“活資料”。然而,從公開的資料顯示,當年有20萬中國婦女成為“慰安婦”,如今幸存無幾。可以說,及時收集和保存這些老人的有關資料和影像,已經刻不容緩。就以《二十二》中的老人來說,2014年開拍時,幸存者人數還有22人,到了2017年8月公映的時候已僅存8人,截止到目前僅剩5人。因此,《二十二》團隊所做的,正是一項“功德無量”的歷史搶救和保護的工作。

事實上,類似的搶救歷史的工作,一直都有人在做,只是影響力不如《二十二》。比如,在這部紀錄片裡出境的“中國慰安婦民間調查第一人”張雙兵,30多年來,他自費收集山西多地的“慰安婦”受害者資料,協助發起對日本政府的訴訟。但因受到資金與傳播力等因素的影響,外界知道他的人並不多,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他所做工作的現實意義。

因此,假如有更多的像張歆藝和郭柯這樣具有一定大眾影響力的名人來關注類似的題材,那麼才能讓類似“慰安婦”這樣的歷史,那一代人的痛苦,能為更多人所知曉。

此外,《二十二》的成功,不僅反映出廣大網友渴望了解這段歷史的強烈意願,同時,也是民間對慰安婦悲慘遭遇的同情,對侵略者至今尚未明確道歉並給予賠償的一種譴責。

我們注意到,借助網絡的傳播規律,多元化的營銷方式,無疑是此片能成功的不二法門。此片從一開始就“不走尋常路”,採用了網絡眾籌的方式來籌集經費,並制作影片的衍生產品作為公益售賣。這一方面提前宣傳了影片,擴大了影響力﹔另一方面激發出廣大網友的參與熱情,不管是眾籌也好,購買衍生產品也罷,都讓網友有了參與“搶救歷史”的參與感和榮譽感,在為影片籌集資金的同時,也贏得了美譽度,從而進一步擴大了影響力。

不管怎麼說,《二十二》的票房成功及團隊兌現捐款承諾的做法,都提醒了我們,隻要方式得當,我們的社會並不缺乏“保護歷史”的熱心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