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教學APP,應回歸初心

高路

2018年10月10日08:2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教學APP,應回歸初心

現在,每個家長手機裡恐怕都有一款甚至多款教學APP,在享受新式教學工具便利的同時,煩惱也接蹱而至。近日,家住重慶渝北寶聖湖街道的林女士向華龍網反映,她兒子佳佳上三年級,每天都需用一款教學APP完成作業。最近佳佳效率變慢,她覺得不對勁。經檢查發現,該款作業APP嵌入了多款游戲,佳佳的游戲等級已排到了第一。而很多任務都要開通產品完成,林女士說,“到現在為止,兒子已經花了一兩百塊在游戲裡了。”

教學APP在教學活動中的引入是為了提高效率,讓教學活動數據化可視化,豐富表現形式,這個宗旨一定不能丟了。像重慶的這種情況,就非常不妥,APP是給學生用的,裡面的內容都應該跟學習有關,不應該隨意添加別的功能,APP裡暗藏游戲的入口,怎麼來保証學生不會點擊進入,怎麼來保証他不會去玩兩把?哪怕是一些看起來很健康的游戲,用多了也難免物極必反,像林女士反映的“地心冒險”這樣的小游戲,聽名字似乎挺健康的,但為了排名,一些學生就可能花太多的時間,因為缺少必要的約束,這樣的游戲時間長了很容易讓學生上癮。這就不是受益,而是損害了。一些APP將答題包裝成了智力闖關之類的游戲,表面上看是學習,說到底是想讓學生拼排名拼時間拼金錢﹔還有一些APP附加了社交的功能,這就更多此一舉了,用處不大不說,還動機不純,你到底是想給學生一個天地呢,還是想提高自己的點擊率?

除了內容上的謹慎,還要在選擇上更謹慎一點。事實上,圍繞教學類APP的引入一直存在比較多的爭議,贊成者說這是新的嘗試,而質疑者則擔心加重學生和老師的負擔。現實情況也在証明APP絕對不能簡單地引入,教學APP用得好是教育工具的有益補充,用得不好也會成為負擔。一些學校要求學生下載的APP過多,造成家長不小的困擾,使用上也極麻煩,費時費力﹔一些APP集成程度差,一門學科一個,為什麼不能選擇一些集成度高一點的APP?那麼多的APP,挨個點過來就已經挺費時間了,何況還要挨個做過去,一些學生除了要完成正常的書面作業以外,還要完成附加的APP作業,導致作業負擔加重。APP過多,對老師同樣也是困擾,正常教學活動要管著,APP也要管著,搞得手忙腳亂的。

另一方面,很多教學APP內容雷同、質量不高,不能起到教學活動的有益補充的作用,反成了包袱。一些APP甚至存在謬誤之處,還有可能誤導了學生。

作為一個新生事物,教學類APP還很不成熟,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就需要建立一個優勝劣汰的甄別淘汰機制。什麼樣的APP可以用,什麼樣的不能用,由誰來決定、審核、把關,這都需要建立一定的規范,否則就容易出問題。教育不比別的活動,對質量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應該想辦法讓精品的APP脫穎而出,而不是魚龍混雜,良莠不分。也不妨請教育主管部門、學校、老師、家長一起來參與管理,讓這個市場裡有更多的監管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