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忽悠消費者的“套路思維”早該叫停

2018年10月10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忽悠消費者的“套路思維”早該叫停

  三大運營商集體叫停“不限量套餐”,將其更名為“暢享套餐”,這是一種合理回歸,是一種整改性糾偏,也是消費者和消保組織維權的勝利。運營商更該叫停忽悠消費者的“套路思維”,拿出足夠的誠意,守住法律底線、誠信底線,嚴格履行法定義務,把每一款套餐產品、每一次廣告營銷行為都納入規范化、標准化、透明化軌道。

  一段時間以來備受關注和爭議的網絡流量“不限量”套餐已悄然下架,目前京城營業廳已不見“不限量”蹤影。另據報道,在被工商認定為虛假廣告、遭消協質疑、工信部也點名批評勒令整改后,三大運營商內部發文明確要求,“不許在營銷中使用‘不限量’的說法,相關產品也都下架被新產品替代”。(相關報道見A8版)

  運營商大肆宣傳的“不限量套餐”,傳遞給消費者的信息是“流量無窮”“敞開用”,但實際上,所謂的“不限量套餐”卻有限量,被戴了“隱形帽子”,設了“隱形上限”。當消費者使用的流量觸及“隱形上限”時,就會被限速,甚至會被斷網,連另行付費使用套餐外流量的資格也被限制剝奪。

  顯然,“不限量套餐”是一個營銷套路,違背了誠實信用原則,違背了法定告知義務,在一定程度上欺騙、誤導了消費者,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公平交易權以及相關實質權益。而今,三大運營商集體叫停“不限量套餐”,將其更名為“暢享套餐”,起碼在服務產品的名稱上更貼近實際,在廣告宣傳中也剔除了一些誤導性因素,這是一種合理回歸,是一種整改性糾偏,也是消費者和消保組織維權的勝利。

  當然,運營商叫停“不限量套餐”並不是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終點,也並不能讓消費者高枕無憂。僅就此次“不限量套餐”的營銷整改而言,敏感的媒體記者就發現,一些地方的電信營業廳工作人員依然未改口,開口閉口“我們這款不限量產品”,在運營商的網站、APP的個別子欄目中,“不限量”字樣還健在。顯然,這些問題的存在讓消費者對運營商整改的徹底性難以放心,對“暢享套餐”的換湯不換藥也有了隱憂。

  更何況,運營商還有其他很多套路——7月25日,中消協發布的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電信服務類投訴16100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3%。消費者投訴的主要問題有:套餐資費不明確,告知不翔實、收費名目繁多且強制收取費用﹔運營商設置陷阱,誘導消費者使用,擅自收取有償服務費用﹔話費及流量使用情況的計算無第三方監管,產生誤差時,運營商不積極採取措施幫助消費者查找原因,卻以電腦自動計費不會出錯為由搪塞﹔未經消費者同意擅自更改消費者套餐或開通增值服務……這些套路給消費者挖了一個又一個“坑”,令消費者防不勝防。

  運營商更該叫停忽悠消費者的“套路思維”,拿出足夠的誠意,守住法律底線、誠信底線,嚴格履行法定義務,把每一款套餐產品、每一次廣告營銷行為都納入規范化、標准化、透明化軌道,把話說到明處,把賬算到明處,把錢賺到明處,充分尊重和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給消費者創造一個安全、公平、放心的消費環境。

  同時,消保組織、市場監管部門以及電信行業主管部門等也該放寬視野,加強對運營商其他套路的關注,通過行政約談、行政指導、發布消費警示、公益訴訟、案件查處、誠信懲戒、行業整改等方式破解運營商的套路,倒逼運營商增強自律意識、維權意識,規范經營行為。如此,既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也有利於維護電信市場秩序,促進電信市場的健康發展。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