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點燃生命的光

筱  理
2018年10月10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守護棄嬰的“媽媽”徐朴

  【故事】徐朴記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次“母親”,而那些她懷抱裡的孩子,大多是因患有嚴重腦癱、腦積水、先天無肛、唐氏綜合征等疾病而被遺棄的嬰兒。40歲時,她辭去了無線通信領域某知名外企研發總監的職位,和朋友一起創辦公益組織“朴質公益”,致力於棄嬰生存狀態的改善。他們給這些孩子籌措手術費用、四處聯系醫院、找醫生,也把孩子抱在懷裡,一遍遍親吻和安撫,減輕孩子的病痛。有人如此評價做了十幾年公益的徐朴:“她做了母親乘以一百倍的工作,也有著母親乘以一百倍的力量。”

  【點評】

  作為母親,有一種自然而然的偉大力量,去護佑自己的孩子。因為母親的身份,而讓這份母愛無限放大,“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連那些並非親生的嬰兒,都如同自己身上掉下來的肉。這就是為棄嬰們尋找生存尊嚴、傳遞生命溫度的徐朴,一個被稱為“一百次成為母親”的母親。

  在徐朴身上,有三股力量,凝聚成把孩子從生死邊緣拉回來的合力。一個是專業,看護身患疾病的孩子,需要較高的專業知識水平,絕不僅僅止於“做好事”。另一個是情緒,心疼但不流淚、心酸但能堅忍,起碼在孩子面前都是笑臉與陽光,這是追求“快樂”,而非消費悲苦。還有一個則是團隊,眾人拾柴火焰高,徐朴帶動丈夫、身邊人一起參與,雖然一個運營了兩年多的養護點被關閉了,但孩子們讓他們的生命“像上了發條”一樣,不會也不能停下來。

  其實,孩子本身就是一股力量,一股看得見、摸得到的成長力量。一個嚴重唇腭裂的男孩,剛開始,“鼻子和嘴巴都連在一起”,經過養護和手術,猶如“再造了一個生命”。有些孩子能像普通人一樣笑得自然了,有些孩子“從胳膊細得不敢碰到白白胖胖的”,有些孩子則進入收養家庭開始了全新生活……他們的改變與成長,也是一種力量,還有什麼比讓這些孩子活下去並且活得有尊嚴、有活力,更能照見生命的希望與美好呢?

  不忍他人孤苦無助,所以要篤定相幫﹔不忍他人遭受白眼,所以營建一個溫暖的港灣﹔不忍他人被貼上“活不長”的標簽,所以沒有辦法也要想辦法給出溫暖懷抱。這樣的不忍之中,有一種人性之善、人性之美。徐朴把自己給了孩子們,老師李芳用身體給學生擋車,台風“山竹”來襲時那些逆風而行的救援者……這些普普通通的人們,用自覺行動、無聲付出,詮釋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是他們,點燃生命的光,也必將照亮這個世界。

  【網言網語】

  感謝這樣堅持公益的人,因為你們,這個世界多了一分溫暖﹔因為你們,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碎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