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思想化為行動偉力

葉小文
2018年10月10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的閃電,一旦深入群眾、武裝頭腦,就有強大的穿透力﹔一旦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就有雷霆萬鈞之偉力

  

  詩人說:“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國慶節前夕,參加全國政協召開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分明感受到這句話的形象與深刻。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經黨中央批准,從今年5月開始,全國政協系統開始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共有各級政協委員79.38萬人次和機關干部27.9萬人次參加,形成研究論文3.6萬余篇,范圍之廣、影響之大,在人民政協歷史上前所未有。這次研討會收到的論文和大會發言,是對近半年來全國政協系統以理論學習、思想武裝促進工作質量提升主要成果的集中展示。

  “閃電走在雷鳴之前”。這一理論學習、思想武裝的大舉措,必將推動政協工作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推動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中心任務,同頻共振、同向發力,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凝聚強大正能量,譜寫新時代人民政協新篇章。

  思想的閃電,一旦深入群眾、武裝頭腦,就有強大的穿透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人民政協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發展黨的人民政協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是指引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首次提出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首次闡明新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著重強調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諦在於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揭示了“中國之治”同中國政治制度的邏輯聯系,凝結著堅持好、發展好人民政協制度的深邃理論思考,是黨的人民政協理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從這樣的高度看政協、說政協、論政協,高屋建瓴,高瞻遠矚,猶如一道“思想的閃電”,深刻、深入、透徹。

  思想的閃電,一旦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就有雷霆萬鈞之偉力。將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實踐提升為民主制度,就能有效聚合13億多人民的磅礡之力。同頻同向、同心同德的關鍵,是通過認真探索和實踐,在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若干重大問題上,做到理解和認識的“六個深化”:一是深化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理解和認識,二是深化對加強政治思想引領的理解和認識,三是深化對凝聚共識的理解和認識,四是深化對圍繞服務大局凝聚智慧力量的理解和認識,五是深化對提高工作質量的理解和認識,六是深化對委員隊伍建設的理解和認識。思想的閃電,將在“六個深化”中形成共識,同頻共振﹔行動的雷鳴,將在“六個深化”中聚為焦點,同向發力。

  這次研討會,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思想的閃電就一定會產生強大力量,促使我們更好擔負起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使命。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