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老師,這是真的嗎?”

李洪興
2018年10月10日0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是一個共同體,每個人都不應是旁觀者、局外人。“眾人拾柴火焰高”,再小的力量,匯在一起也能改變世界

  

  “老師,這是什麼”“老師,這是真的嗎”……一群當地孩子向在新疆支教的年輕老師“小寶姑娘”(網名)提出這樣的問題。是什麼讓孩子們如此好奇?又是什麼讓他們連連驚喜?原來,《博物》雜志捐贈了101本雜志,給孩子們開啟了一個從未見過的絢爛斑斕的世界。而這只是一個開始,暖流還在源源不斷地從各地匯聚而來。

  激蕩起這股知識與愛心暖流的,是小寶姑娘發出的一條微博。她在支教時發現,學校圖書館裡的一些書不適合孩子閱讀,就通過微博聯系了《博物》雜志,並希望能捐贈一些書刊。微博一經發出,不僅《博物》雜志精選了捐贈書刊,還在二次轉發后,激發了很多好心網友的熱情,他們積極回復並主動聯系小寶姑娘,因愛而來的圖書都已在路上。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收到的各方捐贈圖書已超千本。

  一本書,一次接力﹔一個小寶姑娘,千萬個愛心朋友……每一本書背后都是一份真心和愛心,既為孩子們抬升了知識海洋的水位,更在全社會凝聚起愛與善的力量。一次微博發起的捐助,感動人心的,不僅是孩子們“純真的感恩”,不僅是小寶姑娘“快樂的奉獻”,更是一個又一個網友質朴的情感與自發的行動。他們讓人看到,善心的種子埋藏於每個人的心中,一經陽光雨露便能生根發芽。

  我們常聽人抱怨,陌生人社會,古道熱腸成了稀缺品,冷淡冷漠成了人與人的交往之道。然而,恰恰是無數如小寶姑娘、如郵寄圖書的網友們這樣的平凡人,給了我們相信的力量。一個女孩在馬路中間哭泣,回家路上的司機師傅怕她不安全,為她打開車燈照明,直到警察到來﹔一位交警在小學門口執勤,收到了小朋友送來的一杯熱飲,附上的紙條寫著“天很冷,注意保暖”﹔公路上,一捆電線掉落下來,影響了行車和安全,行人和快遞小哥站在中間舉起重重的電線,車輛得以有序通過……有了燈光就不怕黑暗,有了溫暖就不懼嚴寒,有了托舉就不畏重壓。每個人心中愛的種子都生根發芽、開枝展葉,就能匯聚成愛心的森林,讓一個時代生機勃勃、綠意盎然。

  改變世界的不是抱怨,而是行動。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反躬自問,“這是真的嗎?”我們生活和身處的世界,有不完美之處,哪怕陽光普照,也總會有背陰的暗角。這是客觀存在的,也不容回避。正因如此,更需要我們一起接力,讓愛的力量在你我他之間傳遞。

  社會是一個共同體,每個人都不應是旁觀者、局外人。“眾人拾柴火焰高”,再小的力量,匯在一起也能改變世界。那些各個行業裡的“最美”,那些危難時的“逆行”,那些奮不顧身的“背影”,那些長年堅持凡人善舉的“微塵”,都是真真切切的榜樣。用善行填平溝壑,讓暖意融化冷漠,不必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漫天繁星閃爍,同樣能點亮蒼穹。

  有一個畫面讓人感動:地鐵上,輪椅上的老人扶著門邊把手,而坐在旁邊的小伙子怕輪椅滑動,默默地把住車輪。無聲的善舉最有力量。“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們幫助他人,固然不是為了具體的回報,也不一定有利益的考量,但相信,那些心中有愛、行動有善的人,一定會被歲月溫柔以待。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想要一個怎樣的國家?期盼一個怎樣的社會?我們的回答,正在我們的行動之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