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異地門診直接結算再開惠民先河

羅志華

2018年10月09日08:36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異地門診直接結算再開惠民先河

  近日,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啟動,滬、蘇、浙、皖三省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局)負責人在上海簽訂試點合作協議。經三省一市協作共商,江蘇省南通市、浙江省嘉興市、安徽省滁州市等8個統籌地區和上海市成為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首批試點,上海長期在外地居住、工作的參保人員,在上述地區的試點醫院門診就醫時,可以按規定直接刷卡結算。(10月8日《健康報》)

  當前,全國范圍內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已經初具規模,諸多跨省異地就醫的患者可以在異地直接結算,不再像過去那樣,需要先墊付看病費用,再將票據拿回參保地報銷。據統計,截至6月底,國家平台累計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59.9萬人次,醫療費用150.3億元,醫保基金支付91.0億元。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這一政策已給眾多患者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實惠和便捷。

  然而在當前,這些好處隻有住院患者方能獲得,跨省異地看門診仍然無法直接結算,門診患者在異地通常隻能掏現金看病。這樣一來,很多患者雖然醫保個人賬戶上有不少錢,但由於人在外地,卻不能便捷地使用這些錢,隻能讓它繼續沉睡。一些慢性病患者在參保地可以享受到一定限額和比例的門診報銷,但他們到了異地卻無法享受,或者隻能通過在異地住院的方法享受,不僅造成了患者的諸多不便,而且還可能導致醫療資源和醫保基金的浪費。

  比起住院患者,門診患者的病情雖然較輕,但數量更為龐大。絕大多數外地務工和隨遷居住人員,他們迫切需要的或許不是在外地住院,也許不過是看一看門診而已。將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惠民措施的惠及面,從住院患者擴大到門診患者,是他們所期盼的一項民生福利。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在這方面先行試點,可謂開了一次先河,必將受到當地民眾尤其是外地務工人員等群體的廣泛好評。

  但也要看到,與住院直接結算相比,門診直接結算更加復雜一些。門診人多面廣,涉及的科室和就診人員更多,直接結算存在的難度更大。且比起住院報銷政策,各地門診報銷政策的差別也更大,譬如門診慢性病報銷,各地不僅報銷限額和比例不同,而且報銷病種和藥品目錄等,也都存在不同的規則,實行異地門診直接結算,首先需要謀求門診報銷政策基本一致。

  開先河的第一步總是最為關鍵,隻有邁出了這一步,克服技術方面的難題只是時間問題。此次三省一市在這方面的試點無疑值得期待,若能摸索出一套科學合理的新模式供各地借鑒,這項惠民舉措就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得到普及,屆時,民眾不僅在異地住院能夠享受到直接結算的好處,在異地看門診也同樣能夠如此。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