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食品謠言如何才能根治

王慶峰

2018年10月09日08:28  來源:南方日報
 

塑料紫菜、棉花肉鬆、橡膠面條……每隔一段時間,食品安全謠言就會卷土重來。“食品謠言超九成來自微信、微博。”《2017年食品造謠治理報告》顯示,微信是食品謠言傳播主平台,佔比高達72%,其次是微博,佔21%,二者以超過90%的傳播量成為傳播食品謠言的主要渠道。

謠從“口”出,“口”也最容易生謠。中山大學大數據傳播實驗室曾推出一期《微信“謠言”分析報告》,結果顯示排名靠前的謠言主題是:健康養生、疾病、金錢、人身安全、政策相關、社會秩序、呼吁求救。針對這一社會現象,不同專家從不同角度予以分析:傳播學者認為,這與網絡去中心化的傳播機制有關﹔心理學家說,謠言是一種“精神口香糖”,有填補信息缺口、緩解內心焦慮的作用﹔生物學者則從進化視角入手,認為重視負面信息是生存的需要,等等。諸如此類的分析頗有參考價值,但並沒有更准確地解釋,為何食品謠言在所有謠言中是最突出的一種,為何食品謠言具有反復發作、屢禁不止的特點。要回答這些問題,得回到具體現實中。

1947年,美國社會學家奧爾波特和波斯特曼提出了一個公式:謠言的殺傷力=信息的重要度×信息的不透明程度。具體到食品謠言,此公式具有很好的適用性。重要度不言而喻,食品安全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是最日常也最緊要的事務。不透明程度指的是信息不對稱,比如生產者掌握著食品配方和生產過程,消費者則很難搞清楚發生了什麼。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取得了巨大進步,但也要承認,在個別食品謠言的案例中,消費者還是有很強烈的不信任感。不信任的結果,就是制造負面信息,並躲開它。舉個例子,“棉花肉鬆”是一則食品謠言,它在邏輯上根本講不通,媒體機構也不斷辟謠,但消費者仍然樂於傳播它,原因就在於違法生產經營行為仍時有發生,消費者不能不保持足夠的警惕。

治理食品安全謠言是一項社會工程,需要企業、新聞媒體、專業機構、社會公眾等共同推進,但歸根結底來講,謠言的源頭在於生產,在於經營,在於以質量提振信心。過去,我國食品安全工作主要依靠發証、檢查、處罰等監管手段,在重大突發事件后習慣於開展運動式專項整治。這雖然可以在一定范圍內解決表面亂象,但難以構建長效機制。在長期實踐中,人們逐步認識到,現代食品產業的專業性使得監管執法不可能面面俱到,光靠抽檢、監管是管不出食品安全的。隻有通過規則制定,讓企業發自內心地意識到要守法經營,才能從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這就需要創新監管手段,加快實現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消費者掃一掃、查一查便可全程跟蹤﹔同時加大監管和執法力度,對制假售假者嚴懲不貸,特別是要敢於動真格,嚴打制假售假背后的“保護傘”,砍斷利益鏈條,以儆效尤。

人們常說,謠言止於智者。在一個信息充分流通的社會,謠言將有可能大幅減少。但也需要看到,再理性的智者,如果對食品安全環境信心不足,也無法保持絕對理智。現在,網絡溝通更便捷了,智者也越來越多了,但在某些時候,食品謠言反而更加滿天飛了。這說明,保持理智固然重要,但得有充分的理由讓人們安心定志。這個理由,就是食品安全的大環境,隻有確保舌尖的安全,讓公眾免除對食品安全的恐懼,才能讓低級無聊的謠言不攻自破,才能為后續的社會共治提供根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