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在互聯網時代“畫一個更大的圈子”

佘宗明

2018年10月0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互聯網時代“畫一個更大的圈子”

  雖是如期而至,卻也備受期許,“00后”開始成為大學新生主角,注定會在新生代形象的加持下成為焦點。據媒體報道,“00后”們入學時隨身行囊很“空”,不少人是“空手到”,行李多用網購﹔電腦未必會帶,但智能手機會貼身﹔護膚、美容產品都不缺,生活更顯精致。

  “移動互聯網一代”“二次元世代”“獨二代”,盡管“C位出場”的很多“00后”拒絕被隨便定義,但時代烙印終究會在代際特征截面上留痕,這些會濃縮為各種標簽。而“空手到”和智能手機、護膚品,正是“00后”們特點的微觀映射:身為千禧寶寶、生於中國“入世”節點、長於移動互聯網興起時代的“00后”們,被時代所Pick(選中),享受到了全球化、移動互聯網、整體性消費升級的復合紅利,物質上更充裕,精神上更沒有包袱感,生活方式則被網購和互聯網社交等影響。

  成長期與中國WTO周期疊合的“00后”們,未必缺乏開闊視野與獨立精神﹔從小受互聯網文化濡染的他們,大概對多元世界有著更深的體認和理解。饒是如此,公眾仍希望“00后”學子們能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畫一個更大的圈子”,以更開放的心態去擁抱這個世界。

  “畫一個更大的圈子”,是耶魯大學校長彼得·沙洛維在2018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主題。他鼓勵學生們踏出自己的小圈子,去擁抱更廣闊的圈子,可以包羅那些與自己意見相左、截然不同的人,也包括完全超乎自己想象的人。在他看來,跟Twitter上的700個粉絲或Facebook上的1000位好友交流,看起來是個巨大的交際圈,但如果所謂的“朋友”都在展示相同的故事、思想和觀點,個人的世界仍很窄,相比之下,“與現實生活中的6個朋友聚在一起談話,可能會讓你獲得更加多元的觀點和意見”。

  作為互聯網時代的“00后”們,興許每天都能接觸到海量信息,信息過載、社交冗余也成了現實境遇,但這未必會不斷開闊他們的眼界,也可能將人推入“算法牢籠”和“網絡回音室”。

  互聯網研究者桑斯坦就在著作《信息烏托邦》中提出了“信息繭房”的概念——因公眾的信息需求並非全方位的,往往是跟著興趣走,久而久之,會將自身桎梏於像蠶繭一般的“繭房”中﹔而網絡也以“協同過濾”的方式,提供消費者偏愛的信息,投其所好,自動隔離了別的意見,這也會造成內閉化的信息環境。

  互聯網既可能是多元信息的集散地,也可能是“坐井觀天”的井口。對“00后”們來說,要讓自己的思維“+互聯網”,也要風物長宜放眼量,努力跳出“小圈子”的價值窠臼,塑造自身的認知“廣角”,多些向美而行,避免被“假丑惡”的意見氣候帶偏。誠如一句電影台詞所說的:“你連世界都沒觀過,哪兒來的世界觀?”而大學階段的經典閱讀、知識汲取與學養積澱,是構筑豐滿、積極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徑,也是於內心處“觀世界”的方法論。

  大學是個熔爐,它在教會學生知識的同時,還會提供更多的人際交流和社會實踐的機會。以兼容並包的胸懷,更多地與人接觸、傾聽、互動,也是“畫一個更大的圈子”的題中之義。本質上,大學之大,既在大學,也在於學生之大。而學生之大,就該“大”在胸懷、見識和視野上。

  要拓展自己的視野,就該在融入現實中發現自我。心理學家帕特裡夏·林維爾認為人有多面性,她稱之為“自我復雜性”。她研究發現,更大的自我復雜性可以成為抵御消極體驗的“緩沖器”。而呈現更大的自我復雜性的方式,就是有更多憑業緣或興趣支撐的圈子,跟不同圈子的伙伴聯結,而非靠某個圈子、工作定義自身——也就是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認知的籃子裡。掙脫圈層桎梏,以包容心態去認知外界、理解他人,積極參與公共生活,豐富自身體驗,也是對抗“喪”和生活無意義感的良方。

  世界那麼大,就該多去看看,這裡的“世界”也包括精神世界。對“00后”學子來說,在靜好生活外,“畫一個更大的圈子”,也是一種以初心為原點的畫圓,一種知行層面的跋涉。

   (作者:佘宗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