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景區降價提質是大勢所趨

李勤余

2018年10月09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景區降價提質是大勢所趨

  如何增加游客基數?讓游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是最有效的辦法。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在提升服務質量、增加景區活動等方面下功夫,而一味抬高門票價格,隻會起到反作用。

  10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8年國慶假期旅游市場總體情況: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實現國內旅游收入5990.8億元,同比增長9.04%。其中,有一個數字特別值得注意,那就是全國各地積極落實重點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有關要求,出台實施了981個國有景區免費開放或降價措施。

  一直以來,部分景區門票價格過高的問題為人所詬病。一些國家5A級風景區的價格動輒要價兩三百元,這無疑增加了普通游客的經濟負擔,讓許多人望而卻步。久而久之,游客的興致自然減退,而國家旅游事業的發展也難免因此受到影響。

  如此淺顯易懂的道理,景區方面自然不會不懂。那麼,為什麼還是有不少景區寧可冒著嚇跑游客的風險,也要固執地堅持不合理的定價?說到底,還是一種短視心理在作祟。在許多景區管理者眼中,門票收入是現成的真金白銀。降低門票價格,對他們而言無異於虎口奪食。景區小算盤打得雖精,卻絲毫沒有厘清門票價格和整個旅游產業之間的關系。高票價或許可以帶來短期收益,但隻有游客基數的增加,才有可能為景區的長遠發展帶來真正的保障。

  如何增加游客基數?讓游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是最有效的辦法。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在提升服務質量、增加景區活動等方面下功夫,而一味抬高門票價格,隻會起到反作用。國內旅游業務大多基於原有的自然資源進行開發,可供游客選擇的旅游項目比較單調,除游山玩水之外別無新意。因此,門票就成了主要的營收方式。而眼下,游客對追求體驗和互動活動有了更大的需求,旅游產業正在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型升級,這就要求各大景點必須改進工作方法,加強服務意識,而不能繼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據媒體報道,桂林兩江四湖景區為應對門票收入減少可能帶來的影響,積極開發水上燈會,內容包括花燈展示以及彩調等桂林文化表演,使游客在乘船夜游兩江四湖時,還能大飽眼福。如此一來,口碑得以提高,回頭客自然也就少不了。另一個極具說服力的例子當屬杭州西湖。西湖景區免費開放十多年來,免去門票費用難以計數。但此舉刺激了杭州旅游的熱度,據統計,杭州市的年旅游綜合收入已增加上百億元。由此可見,增加景區二次消費,促進景區轉型升級,應成為景區接下來的共同發展目標。

  毋庸諱言,降低景區票價乃至免費開放,必將給各大景區帶來一定壓力。但這段陣痛期對景區而言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若能順利轉型,景區就能進入發展的快車道,自然也就不會再為門票價格的一時高低而斤斤計較了。

  同時,景區也不能忘記自身的社會使命,應以讓更多國民領略國家大好河山為己任。景區的建設離不開公共資源的利用和開發,在服務游客時也不應偏離公共產品的定位。若因為不合理的門票價格將游客拒之門外,不僅是經營上的失敗,也與景區的固有屬性相悖。

  當然,想要讓景區更好地為百姓服務,也需要政策與財力的雙重支持。在景區遭遇一定程度上的現實困難時,有關部門也不應袖手旁觀,而應及時扶一把、幫一把。如此一來,才能在降低門票價格的情況下,實現游客、景區的雙贏。

  李勤余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