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別讓刷單毀了民宿的浪漫和美好

朱昌俊

2018年10月09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刷單毀了民宿的浪漫和美好

  無論哪一行業,“刷單”都扭曲了正常的市場競爭機制,使用戶反饋失真,容易制造“劣幣驅逐良幣”效應。

  “十一”長假期間,不少游客選擇在民宿住宿,訂單量和評價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但是,“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無論訂單數量還是評價內容,都有可能是“刷”出來的,有的網紅客棧甚至每天花千元左右“刷單”。

  這幾年民宿很火。據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2015年~2017年,我國共享民宿的營業額年均增速約為65%,預計到2020年,市場交易規模有望達到500億元,房源將超過600萬套——市場潛力可見一斑。“刷單”是民宿行業暗藏的一顆毒瘤,必須引起重視。

  民宿“刷單”並非第一次進入公共輿論視線。去年,央視就有報道,雲南麗江有不少客棧實行網絡刷單,利用虛假網絡宣傳誤導消費者。有業內人士就透露,當前一些民宿客棧的從業者,日均花費在“刷單”上的成本可能高達上千元,其間的貓兒膩讓人咋舌。

  口碑和品牌是民宿的根本,因此民宿實現市場回報的速度相對較慢。“網紅”客棧卻走上了一條暴得大名的捷徑。這種市場理念或許外人難以置評,但依靠“刷單”的網紅之路,必須被市場和法律所唾棄與嚴懲。無論哪一行業,“刷單”都扭曲了正常的市場競爭機制,使用戶反饋失真,容易制造“劣幣驅逐良幣”效應。有數據顯示,當前民宿行業看似熱鬧,虧損率卻高達95%。其中的原因或許較復雜,但對“刷單”的依賴無疑給市場從業者傳遞了錯誤的信號。

  對於民宿行業的“刷單”頑疾,需要從兩個方面加強應對。一是有關懲治“刷單”的法律法規必須加大執行力度。新修訂后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反不正當競爭法明確規定,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銷售狀況、用戶評價等作虛假宣傳,違者將被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10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的罰款,可以吊銷營業執照。民宿雖是新興行業,但“刷單”是個老現象,監管部門必須一視同仁,提升對這一行業亂象的規制程度。從記者輕易“臥底”刷單群來看,要查處那些專門“刷單”的個人和組織並不難,關鍵是重視程度是否跟上。

  另一方面,各電商平台有必要優化民宿的評價體系。目前,絕大多數平台都是根據民宿客棧銷售額的高低來決定其推薦和曝光頻度,評價體系線性化、單一化。不少民宿從業者自然會不惜成本來“刷單”。早就有業內人士建議,電商平台應設計更為合理的排名規則和激勵方案,不唯“好評”論英雄,而是給“菜鳥”以機會,扶持其成長。

  對於各OTA(在線旅游社)和短租平台而言,一家民宿是不是“刷單”,好評是否“異常”,從常識和技術角度不難辨別。而“刷單”之所以能夠成為行業頑疾,平台方面出於利益同構的因素而採取“睜隻眼閉隻眼”的態度,同樣難辭其咎。盡管此次“刷單”現象曝光后,多家國內知名短租平台都回應,將嚴厲禁止“刷單”等濫用平台評價機制的行為,一旦發現有入駐平台的商家、房東存在違規,將會採取房源排名降低、罰款甚至永久下線、封停賬號等措施,但是要確保各平台落實把關責任,也離不開外部力量的倒逼。如對於“刷單”現象嚴重的平台,應該進行責任挂鉤。

  較之於傳統的飯店賓館,民宿往往被賦予了更多浪漫、唯美的想象。然而,民宿行業要健康發展,要真正擔負起消費者的美好期待,不能停留在“自然生長”的層面。多談談責任、規則、法律,才能真正呵護民宿的美好。隨著各地民宿管理辦法的逐步出台和完善,相信“刷單”現象能夠與民宿業“野蠻生長”一同被終結。

  朱昌俊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