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青眼)

人民日報:修分也要修德

易舒冉
2018年10月09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清華大學將學生論文的“查重”(查重復率)范圍從畢業論文擴大到課程論文,無獨有偶,在中國科學院大學,選修科幻文學與影視創作系列講座的22名學生收到了授課老師發來的特殊郵件,郵件中寫道:“凡今抄襲者,一經查實,不問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

  加大論文查重力度,固然是為了減少大學生寫論文蒙混過關的現象,想深一層,其實是在大學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給出一個重要的提醒:要誠信。千學萬學學做人,修滿學分固然重要,但不能隻修學分不修品德。

  德育是大學教育的題中之義,大學課程有專門的思想道德修養課,學校各種社團也大都與志願、慈善相關,還有各種黨日、團日活動等。但有的年輕人在一些浮躁的社會風氣侵染之下視錘煉個人品行為無用功。於是便出現這樣尷尬的場景:有的人在思修課上准備英語等級考試,有的人在做志願服務時拈輕怕重,偷懶耍滑。

  個人品德修養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人無品不立,無德難行,蔡元培先生曾一言以蔽之:“德育實為完全人格之本,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無益也。”年輕人如果隻注重學習專業知識,而忽視個人修養,就有陷入功利主義陷阱的可能,倘若任由功利動機所驅使,就是有害無益了。

  上述兩個事件,表面看是提高教學質量之舉,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正是強化德育的有效措施。從學生最關心的專業學習上下功夫,事半功倍。抄襲一份課程作業看似小事,但就怕剎不住車,先剽竊后造假,道德堤壩崩塌,真不知還會做出什麼事情來。中國人修身講究慎初慎微,從小事情上做了斷,給自己劃定底線,方能避免以后可能的大滑坡,進而開啟向上向善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19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