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越是擔子重如山,越要愛護挑擔人

2018年10月09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是擔子重,越要關心愛護干事創業的干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多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才能更好激發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讓干事創業的干部安心、安身、安業。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三篇來稿,聚焦如何給予干事創業的干部關心愛護,讓干事創業的干部更好履職奉獻。

——編 者 

談心談話暖人心扉

歐陽錫龍

“這名干部的心理問題出現這麼久、表現這麼嚴重,我們現在才知道,關心關愛不夠啊!”一位領導干部誠懇檢討,坦言自己平時沒有和他談過心、談過話,缺乏關懷。

談心談話是黨培養干部、關心干部的重要方式。當前,不少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長期處於改革發展一線,安排部署多、處理事情多,精神緊張、壓力不小。在這個時候,尤其需要組織的關懷:取得的成績,可以在這裡獲得表揚和肯定﹔遇到的挫折,可以在這裡得到分析和疏導﹔必要的試錯,可以在這裡取得理解和寬容﹔存在的問題,可以在這裡得到警示和提醒。

鋼鐵打造的機器也會有零件磨損的時候,尚且需要維護休整,何況是滿負荷運轉的人。有時候,一些干部出現“心律不齊”或“營養不良”問題,組織應該及時“靠近體檢”或送上“營養套餐”,特別是要用足、用好談心談話。對症下藥的談心談話,不僅僅是在落實決策部署、布置重大任務、提拔任用干部等時刻談,也要注重在干部工作和生活的平時談,真正把思想工作做細做實,才能為干部營造優良的工作環境和成長空間。


撐腰壯膽加油鼓勁

韓 冰

關心關愛干部不僅體現於日常工作,還要在他們受到委屈和不公時鮮明亮劍、提供后盾。不久前,長沙、青島等地發布關於澄清不實舉報的通報,為干部發聲、正名、護身,可謂關懷備至。

澄清是最好的保護,信任是最佳的正名。一名“老紀檢”坦言,“大多時候,被誣告的干部‘意難平’,並不是對那些不實言辭看得多重,而是希望組織上態度明朗、信任”。的確,得不到正名的前行者,就有可能將疙瘩郁結於心,亦會因“聲譽赤字”背負壓力、貽誤發展。

“當干部因不實舉報受到委屈、被人誤解時,組織上要為他們說公道話”。讓先行者奮勇前行,也要讓探路人專心謀事,多為其“搭梯辟道”“分洪減壓”。尤其是當無端受到責難非議時,不能含糊處理、不置可否,乃至坐視不理。這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題中之義,也是為干部排憂解難的內在要求。為干部加油鼓勁、撐腰壯膽,該澄清的及時澄清,該正名的公開正名,才能讓干部輕裝上陣,心情暢快投入到工作中去。


勞逸結合干勁十足

李榮燦

某地區曾對1000多名干部進行調研,受訪者中竟有超過一半的人存在身心倦怠傾向,不少人經常感到煩躁、焦慮。而總結那些精神飽滿干部的共性發現,每周堅持運動數次有助於身心健康,從而能夠提升工作狀態。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基層工作繁瑣,“5+2”“白+黑”“星期六保証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証”是很多基層干部的工作常態。每天埋頭干工作,每天繃緊了弦,高強度的工作頻率,堆積如山的工作量,累倒了不少一線干部。這都提醒我們不僅要在政治發展、工資福利待遇上多加考慮,還要在干部的身心健康上多加關心。

勞逸結合,才能讓身體更健康﹔身體健康,才能更好提高工作效率。要樹立“健康是責任,鍛煉是任務”的理念,設置體育活動的專屬時間,增加文體項目的培養鍛煉。隻有走出辦公室,做到勞逸結合,才能讓干部有寬肩膀也有好身板,更好地履職奉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