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耐心成就人生之美

徐文秀
2018年10月09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不少人感覺到,焦慮、著急和不耐煩仿佛成了一些人的常見病,干什麼事都顯得急不可耐,總是等不得、坐不住、慢不了和靜不下。

  比如,有的人看到他人成名成功了,一下子會亂了自己的方寸、節奏和步伐,變得焦躁不安、心慌意亂﹔有的人看到他人提拔重用了,頓時沉不住氣,“兩年沒提拔,心裡有想法﹔三年沒挪動,四處去活動”,千方百計走捷徑﹔有的人則經不起一點怠慢和挫折,繞不得一點彎路和曲折,不願也不舍得花更多時間做那些默默無聞、精雕細琢的事,恨不得一蹴而就,早日“夢想成真”﹔還有的人甚至變得有話不好好說,遇事不好好商量,碰到點問題動輒“一急二躁三冒火”,等等。一言以蔽之,沒耐心。

  耐心就是不急躁、不厭煩,它既是一種性格,也是一種品格,是“高尚的秉性”,能夠成就事業,更成就人生。

  耐心成就成功之美。在相當意義上說,耐心是成功的“通行証”。在人生的征途上,哪有一帆風順?總會遭遇挫折,有時還布滿荊棘,如果沒有耐心,不能堅持到底的話,則很難看到成功的模樣。有位年輕人應聘給一位雕塑大師當助理,與其想象大相徑庭的是,這位雕塑大師竟是一個整天孤獨地埋頭於工作室的老人。年輕人問他:如何能夠尋找到一個要素,足以表達自己的一切?這位雕塑大師沉默片刻,然后極其嚴肅地說:應當工作,隻要工作,還要有耐心。在相當意義上說,正是耐心成就了雕塑大師。“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很多時候,成大事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能堅持多久,更在於你能否堅持到底。

  耐心成就過程之美。耐心是一種積極的等待和良好的心態。《道德經》上說,靜為躁君。《大學》裡講:“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豐子愷先生曾在《山中避雨》提到,同友人游山遇雨而倉皇奔走,友人不耐煩,但豐先生竟被“一種寂寥而深沉的趣味”牽引了感興,“反覺得比晴天游山趣味更好”,遂借了把胡琴,信手而彈,一時把這苦雨荒山襯出了暖色。正是這份對世事的耐心,才能在細粒微毫間,得到人生真趣味。“心收靜裡尋真樂,眼放長空得大觀。”心清才能看到萬物的生長,心靜才能聽到萬物的聲音,而這份靜美唯有耐心才可獲得。在人生的旅途上,多一份耐心,就會多一些發現,多一重體驗。

  耐心成就意志之美。哲人說:“無論何人,若是失去了耐心,就失去了靈魂。”耐心考驗人的毅力和定力。古往今來,滴水穿石也好、鐵杵磨成針也罷,愚公移山也好、精衛填海也罷,難在耐心、貴在耐心、成也在耐心。俗話說,慢工出細活。我們做很多事情,往往要靠繡花功夫、工匠精神,而離開了耐心,這些都無從談起。好的人生需要文火慢燉、細水長流,這也正是對人的意志品質的錘煉和塑造。

  耐心是一種修養,需要修煉養成。耐心不夠,或因心裡想法太多、欲望太強,或因沉不住氣、性子太急。少一點功利,多一份淡泊﹔少一點焦慮,多一份淡定﹔少一點雜念,多一份純淨﹔少一點喧囂,多一份寧靜。如此,方可保持一顆耐心,成就人生之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