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

趙永新
2018年10月08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兩輪驅動,在自主創新中擴大開放、兼容並蓄,在開放創新中提升自己、實現更高層次的自主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克服各種挑戰、戰勝各種困難,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強國

  

  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創新能力日益成為決定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因素。當前,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外部環境也發生明顯變化,要求我們辯証處理好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關系,既不能隻強調開放創新而忽略自主創新,也不能隻強調自主創新而排斥開放創新。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在“兩彈一星”、載人航天、雜交水稻、量子科技等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極大提振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這充分說明,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民族,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快速發展科學技術,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

  當今世界,科學進步日新月異,技術更替越來越快。今天是先進技術,明天就可能落伍。如果自主創新上不去,一味依賴技術引進,就難以擺脫跟在別人后面跑、受制於人的局面。而且,實踐反復証明,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決定企業興衰、涉及國家安全的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依靠自主創新。因此,我們不能總是指望引進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一句話,不能隻強調開放創新而忽略自主創新。

  另一方面,也要認識到,作為人類共同財富的科學技術,是全世界科學家們相互學習、彼此互鑒、接力傳遞、共同創造的成果。無論是尋求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還是應對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疾病瘟疫等重大挑戰,都有賴於全球科學家們的共同努力。不拒眾流,方為江海。自主創新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特別是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創新資源在世界范圍內加快流動,各國經濟科技聯系更加緊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僅僅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所有創新難題。因此,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但絕不能關起門來搞創新,什麼事情都要“從頭再來”“單打獨斗”,而是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在深化國際合作中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同國際科技界一起推動人類科技進步,實現互利共贏。

  既要自強不息,也不盲目排外﹔既要自力更生,也要合作共贏。隻要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兩輪驅動,在自主創新中擴大開放、兼容並蓄,在開放創新中提升自己、實現更高層次的自主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克服各種挑戰、戰勝各種困難,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強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20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