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僅為了一個“爽”是不夠的

劉穎余

2018年09月2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我在我思】僅為了一個“爽”是不夠的

  小姐姐不常有,“踢鞋哥”也不易求。他們不是電影裡的超人,在你需要的時候就會從天而降。如果違規成本過低,就無法禁止某些人以身試法。而且傳播效果如此“勁爆”,可能還會激起某些人的“審丑”欲望,事件本身也成了“好看”的鬧劇。

  最近,北京一個騎摩托車的小姐姐火了。她在路口等紅燈時,發現旁邊小轎車裡有人從車窗向外丟垃圾,第一時間順手把垃圾扔回車裡,然后騎車右轉離開。小轎車副駕座位上的女士氣急敗壞地下車理論,但此時小姐姐已揚長而去,隻留下帥氣背影。這一幕被后車司機拍下視頻上傳網絡后,網友紛紛為小姐姐打CALL:“干得漂亮”,有媒體甚至稱她為“女俠”,“怎一個帥字了得!”

  無獨有偶,近日天津地鐵上,一名男子無視其他站著的乘客,赤腳躺在地鐵座椅上玩手機,一名有座的乘客看不下去,“默默”把男子的鞋踢出車廂,讓霸座男成功地實現了“人鞋分離”。此事在網上傳開后,絕大多數網友都為其行動點贊,覺得解氣,也有人覺得損了點。踢鞋的這位“義士”也表示,“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出口惡氣,但是一定要提醒大家,千萬別學我。”

  將這兩件事放在一起說,是因為它們基本“同款”——面對不文明、不道德行為,一些人選擇“懟回去”“以暴制暴”,讓那些素質欠佳者付出代價,不僅自己出了口惡氣,其他圍觀者也順帶“爽”了一回。這恰恰暗合了最近開始流行的“爽文化”,因此兩位“俠客義士”成為網紅,被眾人點贊,似乎也並不奇怪。

  然而,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僅有一個“爽”字是不夠的。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那個帥帥的小姐姐,許多人未必有勇氣做她那樣痛快的事。那位“踢鞋哥”的確也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出口惡氣”而已——就像小孩子出於某種正義的目的,悄悄地搞了個惡作劇一樣。那麼多站著的人都選擇忍氣吞聲,想必不少人會以為,“不就是一個座位嗎?”如果因為一個座位引起沖突,那又何苦?我們可以贊賞小姐姐、“踢鞋哥”的勇氣,卻似乎不宜指責絕大多數人的漠然。

  說到底,小姐姐不常有,“踢鞋哥”也不易求。他們不是電影裡的超人,在你需要的時候就會從天而降。

  我們每個人都渴望生活在一個秩序井然的文明社會裡,但人性的復雜和幽暗往往遠超出人們的想象。譬如最近“霸座”事件連續爆出,有些人的確不可理喻,但僅靠勸誡顯然無濟於事,當然也不能指望小姐姐們橫空殺出、“以暴制暴”,而必須依靠法律制度的強力庇護。如果違規成本過低,就無法禁止某些人以身試法。而且傳播效果如此“勁爆”,可能還會激起某些人的“審丑”欲望,事件本身也成了“好看”的鬧劇。

  從亂扔垃圾到火車霸座,種種不文明行為關乎個體的公德心,更關乎社會秩序的維護。社會秩序如何維護?道德倡導、輿論監督當然必不可少,個別公民的挺身而出也值得贊賞,但它們都代替不了制度和法律的剛性約束。隻有制度、法律的制定更精細更科學,執法更嚴格更有力,才能真正對違規者形成震懾,“霸座”之類的奇聞才會消失於無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