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聲音)

人民日報:推動群團改革走深走實

2018年09月28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爾肯江·吐拉洪

  通過密切聯系群眾去除“機關化”,通過熱情服務群眾去除“行政化”,通過廣泛代表群眾去除“貴族化”,通過務實回應群眾去除“娛樂化”

  

  群團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去年以來,湖北按照強“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壓茬推進省、市、縣三級群團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成績也不能估計過高,改革下沉不到位的問題依然存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的任務依然很重。要堅持辯証思維,創新思路舉措,不斷推動群團改革走深走實。

  用好“破”與“立”的辯証法。群團改革有沒有成效,關鍵看“四化”有沒有去除,“三性”有沒有增強,這本身就是“破”與“立”的辯証統一。從調研情況看,群團組織“腳不著地”的問題仍然存在,有的身處基層,但工作浮在表面、懸在半空,嚴重脫離群眾。要堅持“破”“立”並舉,通過密切聯系群眾去除“機關化”,通過熱情服務群眾去除“行政化”,通過廣泛代表群眾去除“貴族化”,通過務實回應群眾去除“娛樂化”,更好承擔起團結引領廣大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用好“加”與“減”的運算法。當前,基層群團組織“空心化”的現象還比較突出,存在有牌子無機構、有機構無活動、有活動無實效的問題﹔“兩新”組織中的從業人員和自由職業者、進城務工農民工、社會青年大量游離於群團組織之外﹔群團考核評價依然採取圈內評、系統評、上級評,簡單地以網上投票代替群眾評價。推動群團改革向基層延伸,就是要針對這些問題,用好“加減運算”,著力固底板、補短板、強薄板。突出主線,在組織覆蓋上做“加法”、在機構編制上做“減法”,創新組織設置方式,構建條塊結合、上下貫通的網狀系統,形成向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城鄉社區等領域和農民工、自由職業者等群體延伸的組織體系。突出主業,在服務功能上做“加法”、在行政事務上做“減法”,著眼群眾多元化需求,強化差異化服務,特別要加強網上群團工作,讓群團組織的服務更直接、更及時、更有效。突出主角,在群眾參與上做“加法”、在層級管理上做“減法”,按照群眾的節奏來安排工作、開展活動,完善聯系群眾制度,建立“群眾說了算”的評價機制,多下基層、少坐機關,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錦上添花,讓群團組織真正成為深受群眾信賴的“娘家”。

  用好“上”與“下”的統籌法。群團改革不能熱在機關、冷在基層,熱在上頭、冷在下頭,需要把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與自下而上的探索精神結合起來,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堅持以上率下,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群團協理員、組織發動志願者等方式充實基層群團工作力量,通過落實財政預算、行政補助等方式保証基層群團工作經費,通過黨政群服務場所整合共享等方式豐富群團工作陣地。要堅持以下促上,抓好鄉鎮、街道和園區群團組織這個橋頭堡,把工作重點放在建強建活組織、聯系服務群眾全覆蓋上來。要堅持上下聯動,尊重基層首創精神,注意鼓勵基層群團組織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社會手段、社會力量開展工作,不求所屬、但求所用,不斷探索政府、市場、社會多元共治的“善治”模式,不斷增強基層群團的組織力、吸引力、凝聚力。

  ——湖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日前在全省深化群團改革電視電話會上說

  (本報記者  禹偉良  程遠州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