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景區降價“耍滑頭”,無問責難敬畏

蔣萌

2018年09月27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景區降價“耍滑頭”,無問責難敬畏

背景:今年6月份,國家發改委明確要求,2018年“十一”黃金周前,切實降低一批重點國有景區偏高的門票價格。目前,已有314個景區降價或擬降價,其中免費開放景區30個,降價幅度30%以上的29個。但也有景區降幅較小。比如,4A級景區湖北襄陽古隆中門票從98元降到95元,降價3元錢﹔咸寧九宮山景區門票由旺季75元、淡季60元分別調整為70元和55元,分別降低5塊錢。個別景區更是通過各種手段明降實不降。

新京報發表鄧海建的觀點:發改委發文明確要求,“各地區不得避重就輕、流於形式、敷衍搪塞”。要求提了、政策明了,但有些景區落實起來,比割肉還難。個別國有景區對待惠民政策陽奉陰違,“逗你玩”似的僅降個三五塊錢,既有違政策的初衷,也讓消費者無力吐槽,意難平。一些景區不願降價,難處恐怕在於兩個方面:一是直接收入降低,有些景區難免有抵觸抗拒之心。二是要維持原來收入水平就必須創新營銷,真正走上全域旅游的產業之路,但對於這個過程要燒腦、要費心。少數懶慣了的國有景區,要走上改革創新之路恐怕並不容易。當然,不同景區情況不同,僅從具體降價數字來斷定景區降價程序正義與否,或許有失公允。不過,一些景區“應付式降價”的行為,確實戲弄公眾的認知。之前國家發改委相關文件已經指出“對有令不行、進展遲緩的地區,組織專項督查”。因此,政策推進到今,對於那些隻降“3塊錢”以及明降實不降的景區,是否該進一步拿出相關罰則兜底,也值得探討並期待。

小蔣隨想:發改委6月公布的“指導意見”中還有這麼一條,“各地不得通過提高交通運輸等其他游覽服務價格變相增加游客負擔。”這一條指向的問題,早就讓游客郁悶又無奈。這些年,不少景區玩起“擺渡車大法”——原來游客走幾步就能進入核心景區,但忽然間,很多景區有了共同“靈感”,紛紛大搞擴建,有意在離核心景區很遠的地方新建大門,路一下遠了,走不動的游客不得不花錢坐擺渡車往返(更有甚者,一些景區連坐不坐擺渡車的選擇權都不給游客,將擺渡車票“打包”進門票一起賣),不買擺渡車票的游客則會在“長路漫漫”中,經受沿途攤位的商販的各種推銷。對景區而言,既賺了擺渡車的錢,又從出租攤位中獲利,不要太爽!景區這種伎倆,擺明了是讓游客的錢包和身心很受傷。游客不傻,但千裡迢迢來了,在人家的地盤,不就范怎麼辦?景區愛財,取之無道,游客心情被弄糟,游覽還能愉快嗎?涉及國有景區時,更讓人心情復雜。面對發改委的“降價令”,一些景區很“矜持”,或是“堤內損失堤外補”,其中就有表面降價,實際卻將原來打包在門票內的擺渡車票另賣的。如此耍滑頭,折射出貪婪赤裸和僥幸心理。“切實降低”被一些景區置若罔聞,上級管理部門該如何處置?對明顯是為了加重游客經濟負擔的所謂“服務”,該以“既成事實”默許嗎?游客“被服務”不是不能漲價的問題,而應勒令取消。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