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不是壞事”,因為最終還是靠自己

李達仁

2018年09月27日13: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齊齊哈爾考察時,勉勵大家堅持自力更生,肩負起歷史重任,制訂好發展路線圖,在先進技術、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把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把我們的事業越辦越好。 

為什麼“被逼著走自力更生之路不是壞事”?因為自力更生是新中國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偉大跨越的經驗總結。回首往昔,從“兩彈一星”工程打破超級大國的核訛詐和核壟斷,到三峽工程實現“高峽出平湖”的百年夢想,中國人民正是靠著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精神,克服一窮二白困難不斷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厚植起中華民族實現復興夢想、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也正是靠著自力更生,中國在復興號高鐵、C919大飛機、港珠澳大橋等許多重要領域達到了世界先進、全球領先,為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奠定了堅實保障。 

深邃思想引領深遠謀劃,堅強核心鑄就堅定信心。作出“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的重要論斷,發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的深刻警示,強調“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執政興國、強國復興的全局高度,把自力更生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走強國道路、鑄強國重器、增強國信心提供了思想引領和行動遵循。  

中國人民對走自力更生道路的堅定決心,也源自對制度優越性、國民精氣神的堅定信心。一方面,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是過去未來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隻要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就沒有破不了的技術症結,就沒有過不去的發展難關。另一方面,在中國人的奮斗哲學裡,壓力並不可怕,壓力也是動力。越是想靠技術封鎖遏制中國的強國征程,中國越是會用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打破外部的干擾和破壞。這一點已經被過往歷史反復証明。新時代中國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走自力更生道路的步伐會更加堅定不移。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更因為征途不會一帆風順,隻有付出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才能成功。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沒有任何時期比現在更接近,也沒有任何時期遇到像現在這麼多的挑戰和困難。當前,個別發達國家大搞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惜以訛詐和封鎖的形式對中國進行技術壓制、技術封鎖。面對這樣的“卡脖子”,中國隻會以更強有力的自主創新,捍衛自己的國家自主權、發展主動權,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深刻指出,中國是有著近14億人口、960萬平方公裡土地的大國,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制造業要靠自己。隻要我們上下同心、眾志成城,自力更生、砥礪奮進,就一定能夠把實現民族復興夢想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