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睡夠10個小時,能實現嗎

戎國強

2018年09月27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睡夠10個小時,能實現嗎

——讓青少年有充足的睡眠,小學生要每天睡夠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

——每天累計至少1小時中等強度及以上的體育運動,運動方式要多樣化,培養終身運動的習慣。

——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進餐速度不宜過快。保証三餐營養充足、均衡,量適宜……

上面引述的,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9月25日發布的《中國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釋義(2018版)》中的幾項內容。

這不僅僅是保証青少年健康的幾項措施,這是描繪了一種健康、陽光、美好的生活方式。一個家庭,如果孩子的生活狀態是這樣的,那麼全家人都會感到幸福,感到生活很有希望。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也是同樣。這也是國家衛健委發布這個文件的初衷。

要實現這個目標,還有許多事情要做,還有不少障礙要克服。就在前幾天,“深夜爸爸問老師睡了嗎”上了微博熱搜榜。原來,這個父親看到孩子半夜12點還在寫作業,就在微信群裡問老師睡了沒有,老師回答睡了時,這位家長說,你給孩子布置了那麼多作業,憑什麼你能睡覺,我的孩子12點還不能睡覺?誰知老師說我的孩子也沒有睡。后來這個家長被老師踢出了群……不管是段子,還是真事,作業負擔過重是事實。

孩子沒有充足的睡眠,已經不是一個家庭的痛,是整個社會許久以來的痛點。近幾十年來,多個職能部門和研究機構發布過的促進和保証青少年健康的調查報告和各種建議、要求已經數不勝數。關於青少年的健康狀況,具體數字不盡相同,但是,我國青少年健康狀況不容樂觀,一些重要指標趨向負面,則是共識。如近視率上升,速度、力量素質增長趨於停滯,耐力素質低谷徘徊。甚至一些原來是成人多發的疾患出現了低齡化趨勢。說到影響青少年體質健康的原因,首當其沖的是教育。青少年承受巨大的考試和升學壓力,直接導致了睡眠時間的嚴重不足和學習時間的延長,減少了閑暇時間特別是體育鍛煉時間,這已經是有目共睹。這次,一些媒體在報道國家衛健委發布這個“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釋義”時,都把類似“你的孩子睡夠十小時了嗎”這個意思做成了標題,可見睡眠短缺的嚴重程度。

全民性的睡眠障礙后面,是全民性的升學焦慮。從進什麼樣的幼兒園開始焦慮,然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和高考這樣一路焦慮過來。因為要比比誰能上更好的學校,就要比比誰能睡得更少,用於體育運動的時間更少,按照這個邏輯,最終要比的,就是誰的身體更耐折磨。在工廠裡,不是所有的產品都可以用破壞性試驗來檢驗其質量,而我們不知不覺中把破壞性試驗用在了人的身上,而且是最弱、最需要保護的人群。

睡眠被稱為“夢鄉”﹔青少年則是多夢的季節。但是,睡眠如果與焦慮作伴,睡不踏實,睡不深沉,睡不安穩,是孕育不出美夢的。要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夢想,這個任務刻不容緩:怎樣給青少年一個安穩的充足的睡眠,讓他們擁有做夢的能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