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在紀錄片中遇見傳統文化

武  楠
2018年09月27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統文化如何進入現代生活、觸動年輕人?從近年來涌現的《我在故宮修文物》《本草中國》等優秀作品看,文化題材紀錄片是一個絕佳的載體。

  縱覽改革開放40年來的壯闊歷程,紀錄片一直在發揮重要的社會文化功能,從《話說長江》到《望長城》,傳統文化題材的紀錄片作品一直在為巨變中的中國凝聚社會與文化上的共識。作為當下中國的主流文化形式,黨的十八大以來,紀錄片創作領域愈加繁榮,一批文化題材的紀錄片主動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積極回應新時代的挑戰和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

  為什麼文化題材紀錄片收獲點贊無數,被寄予弘揚傳統文化的重任?除了內容精良、畫面優美等因素外,把傳統素材引入生活場景,把傳統價值對接時代需要,同樣是重要原因。要看到,文化從來都是在繼承傳統的同時與時俱進的﹔對於傳統文化資源的創造性轉化是建立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文化題材紀錄片能否成功,最為關鍵的就是解決好如何創造性繼承中華民族特有的美學價值、人生價值和歷史資源的問題。

  例如,系列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採取了全新視角,從冰冷的文物中發掘歷史文化內涵,並且營造出了“紀錄片創作—博物館推廣—觀眾游客參與”的文化領域深入融合的態勢。近年來產生廣泛影響的《我在故宮修文物》,關注傳承傳統技藝的故宮文物修復工匠,通過貼近生活式的拍攝手法,成功地呈現出他們身上蘊含的工匠精神和生活態度。

  可以說,紀錄片是傳統文化在傳承和發展中所借用的主要媒介手段之一。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紀錄片制作機構都加強了對文化題材紀錄片創作的投入,持續推出大量優秀紀錄片作品。但也要看到,仍然有相當部分作品觀念陳舊、形態落后,對於傳統文化的介紹還處於“開中藥鋪”的簡單羅列階段,有些甚至為了獲得項目資助和轟動效應,不惜編造和篡改,帶來了傳統文化的失真與失質等問題。

  對此,進一步加強紀錄片的創作質量和創新能力,就必須在更好研究受眾需求的基礎上,深入探索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路徑、內容、形式、表現等問題。傳統文化於我們並不遙遠,但似乎又缺乏確切感。隻有呼應文化傳承和文化自信的新時代任務,採用融合創新的方式去挖掘和轉化優秀的傳統文化資源,才能更好增進傳統文化的時代感、生活感、意義感,打造不負新時代的文藝精品。

  文化題材的紀錄片也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重要方式。《本草中國》《茶,一片樹葉的故事》等紀錄片,借助中醫、茶文化等廣受世界矚目的優秀內容,成功地將其中蘊含的生活智慧、思想觀念和人文精神傳播到海外。我們應當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際交流,深入發掘傳統文化中具有跨文化潛質的元素,將中華文明的精神內核創新轉化、有效傳播,增進全球觀眾的價值認同和情感共鳴。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借文化題材紀錄片講好傳統文化的故事,帶領觀眾領略更多傳統文化之美,一定能更好推動傳統文化的當代復興。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