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領導住臭河邊能否“正本清源”?

蔣萌

2018年09月26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領導住臭河邊能否“正本清源”?

背景:近日,生態環境部“兩微”發布消息稱,汕頭市“四大班子”成員住到了被嚴重污染的練江邊上。今年6月中旬,中央環保第五督察組曾就練江的污染整治專門到汕頭等地下沉督察。督察發現,對於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組留下的13個整改項目,汕頭市一個都沒有按時、按要求完成整改﹔在汕頭“回頭看”時所看過的河流均是又黑又臭。督察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建議汕頭市領導們住到老百姓旁邊,直到水不黑不臭。

新京報發表孟然的觀點:自1998年起,練江水質就一直是劣V類,“黑臭”長達20年,被廣東省環保廳定性為“全省污染最嚴重的河流”。如今,汕頭“四大班子”領導成員當真住到了臭水邊。按照汕頭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汕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每天安排班子成員到潮陽區或潮南區練江流域黑臭水體邊上駐點整治﹔包干練江流域(汕頭段)15條支流的市領導每月要安排專門時間到包干支流現場駐點辦公﹔駐點時間直至這些領導包干的支流水體穩定消除劣V類。練江污染與當地產業結構密不可分。汕頭“兩潮”地區,各個村鎮幾乎都有自己的特色產業。典型的如潮南區“電子垃圾之都”貴嶼鎮的電子拆解行業、“中國內衣名鎮”潮陽區谷饒鎮的紡織印染行業。這些行業如果不經過環保處理勢必產生大量有毒有害的“三廢”。治理練江污染並非易事,非刮骨療毒、經歷陣痛才有可能浴火重生。也因此,汕頭市“四大班子”領導成員在江邊辦公,比起查數據、聽匯報來得直觀得多﹔也隻有領導像民眾一樣,瞧著、聞著、慌著、氣著,他們才會感到切膚之痛,真正下決心治污。治污既是政治任務,更是民心所指。唯有與民眾一起直面問題,才能明白為什麼“帶污的GDP”如此令人深惡痛絕,才能真正緊迫起來、行動起來。

小蔣隨想:汕頭市委、市政府對“四大班子”領導駐點練江的要求很明確,是以整治結果為衡量,不穩定消除劣V類水質不收兵。至於用什麼方法改善水質,無疑考驗著領導們的工作能力,取決於當地污染產業的轉型升級。有必要指出,關停重污染企業,淘汰落后產能,與探尋綠色環保的經濟增長方式,步入低排放、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路徑,是一體的。這一切都需要創新,離不開人才,要通過科技,帶動行業轉型,實現產業升級。而在現實中,一些地方恰恰缺乏上述能力,又不願放棄污染企業產生的GDP,致使污染被漠視,環保遭遇陽奉陰違。此前,中央環保督察組要求汕頭市整改13個項目,汕頭市竟然一個都沒有按時、按要求完成,很難說與此無關。環保督察“回頭看”,將汕頭治污不力“晒”在公眾面前。汕頭市的領導們在面子上挂不住了,“被”派駐到污水畔辦公,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能否真正實現源頭治污,能否將“電子垃圾之都”“紡織印染名鎮”的污染排放控制住,甚至甩掉這些不光彩的帽子,值得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深化。以此為導向,被污染倒逼的治污,同樣要在不斷治污中深入。唯有變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綠色發展之路才能一步步夯實。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