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假“陽澄湖大閘蟹”何以泛濫成災

張東陽

2018年09月26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假“陽澄湖大閘蟹”何以泛濫成災

  “不是陽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蘇州。”中秋食蟹,以蘇州陽澄湖大閘蟹最負盛名。盛名之下,制作假的防偽標簽,外地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等制假售假行為,在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已是公開的秘密。據公開數據,2017年,陽澄湖大閘蟹真實產量為1600噸左右,市值約3億元,但2017年陽澄湖大閘蟹的總營銷額約為300億元。由此推算,市場上99%的陽澄湖大閘蟹是冒牌貨。

  市場佔有量達99%的冒牌陽澄湖大閘蟹,顯然是對消費者進行了產品欺詐,到底損害了多少消費者的權益,已無法准確統計。作為消費者來說,本應該拿起法律的武器,對此採取民事訴訟、行政舉報等手段進行維權。然而,無法准確統計的消費者們,卻看不到幾個站出來維權。原因無非是自己買的又不多,有些確實無法准確判斷真假,而維權既耗時又費力,這也是假冒者越來越膽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消費者權益受損,還有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所有人,是否也因為假冒產品會影響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的銷售及聲譽而遭受損害?

  據了解,作為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常務理事單位”的某大型公司,擁有行業協會頒發的“誠信經營獎”、“企業信用等級AA”、“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營單位”等多個榮譽,然而,卻也大肆將興化、高淳等地產的螃蟹冒充為陽澄湖大閘蟹售賣。“一天發貨的幾萬斤大閘蟹中,隻有幾百斤是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該公司董事長甚至稱,“就算行業內規模排名第一、第二的公司,貨源也都是興化蟹和高淳蟹為主。”而當地自稱“自產自銷”的不少蟹農,有些確實也有蟹塘,也大量售賣並非產自陽澄湖的大閘蟹,甚至還通過網絡“直播”等形式宣稱其產品絕對產自陽澄湖。

  行業協會常務理事單位、當地蟹農,都將非陽澄湖大閘蟹冒充陽澄湖品牌大量銷售,假冒產品數量甚至是真實數量的100倍之多,這其中的暴利會有多誘人?能說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所有人及有關企業“權益受損”嗎?還有當地度假村農家樂經營者、網絡售蟹的批發商,同樣如此。這個時候,我們才知道,假冒產品總營銷額是真實產量的100倍背后的真實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去年“市場上99%的陽澄湖大閘蟹是冒牌貨”的現實,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官網今年7月曾發布行業協會《自律公約》,約定“不以其他區域的大閘蟹冒充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陽澄湖大閘蟹,杜絕各種以假冒真、以次充好現象發生。”然而,事實如何呢?記者採訪到的情況是,今年的情況並不一定比去年有什麼好轉。

  假冒陽澄湖大閘蟹泛濫成災,侵害消費者權益,擾亂市場經濟秩序,理應受到法律的制裁。《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據此可要求三倍購買商品價款的額外賠償,而《欺詐消費者行為處罰辦法》規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可根據情節“單處或者並處警告、沒收違法所得、處以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以一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吊銷營業執照”。

  然而,對於這一“行業內公開的秘密”,消費者蒙在鼓裡,而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卻不見監管蹤影。當地政府部門更沒有據此引導提醒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所有人升級防偽標志,同時引導蟹農和銷售商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和美譽度……

  聽任行業協會單位、當地蟹農和銷售商從超真實數據100倍的假冒“陽澄湖”大閘蟹中大肆獲利,難道,真實市值約3億元的陽澄湖大閘蟹在泛濫成災的情況下總營銷額達到300億元,當地政府部門得到的真的全是品牌形象和巨額稅收嗎?人們不禁要問,長此以往,監管部門的公信力何在?消費者的權益到底誰來維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