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運營商降費需要刪繁就簡

周俊生

2018年09月26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運營商降費需要刪繁就簡

  降費項目不必以各種套餐的名目出現,不管消費者是否申請,都應該把讓利主動給予消費者,讓所有消費者真切地享受到市場福利。

  日前,國務院第八督察組從數千名網民中邀請10名代表與三大電信運營商進行面對面交流,讓三大運營商直接聽取來自市場的消費者意見。網友代表在這次交流活動中,向三大運營商提出了包括胡亂扣費、殺熟、新老用戶不同權、部分用戶寬帶提速感覺不明顯、部分消費者資費不降反升等問題。

  其中,有網民代表指出,運營商下架“地板價”套餐,讓老人、貧困地區消費者不得不多交錢。據河南焦作的劉先生反映,當地移動最低月租費從8元提高到了18元,自己即便不用流量,也得掏這筆費用。

  網友代表提出的這些問題,很多手機用戶都有體會。三大運營商推出的收費套餐之繁多,讓消費者眼花繚亂。中國移動已經表示,今年年內要實現月度流量平均單價降至每兆1分錢以內,另外兩家運營商也有類似舉措。但是,這些降費措施大多需要消費者向運營商提出申請才能享受,而消費者向運營商提出申請時,大多需要同時接受運營商提出的附加條件,這被運營商稱為“套餐”。比如,目前中移動的4G飛享系列最低價位有8元/月的套餐,消費者如果需要,要向運營商提出申請后才能辦理。如果消費者不知道,自然就享受不到這項服務了。

  近年來,我國的電信市場發展很快,三大運營商雖然都是央企,但它們之間也有市場競爭,因此也有粘住消費者的需求,降費則是一種最為有效的手段。但是,以套餐的名義來降費,給降費設置了前置條件,使降費措施不能普及化,對於一些不知曉或者“懶惰”的消費者來說當然不利。當然,運營商這樣做,也是有自己的“小九九”的,這就是通過套餐所設置的前置條件來增加產品黏性,留住消費者。然而,這種前置條件的存在,實際上限制了消費者的消費自由,尤其是一些設計得很復雜的前置條件,足以使一些老人和文化程度不高的消費者望而生畏。

  在市場經濟中,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在運用降價等市場手段時,可以附設一些不侵犯消費合法利益的附加條件,但國有企業應該更多地把消費者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市場利益,跟消費者玩各種讓人暈頭轉向的“花樣經”。與其搞出名目繁多的“花樣經”來吸引消費者,不如直接主動降低各種收費。降費項目不必以各種套餐的名目出現,不管消費者是否申請,都應該把讓利主動給予消費者,讓所有消費者真切地享受到市場福利。

  運營商應該主動作為,以“刪繁就簡”的積極態度,向社會輸送降費誠意。在國務院督察組主持的網友代表與三大運營商的交流會上,中國移動已經表示,在業務宣傳推廣上將進一步簡化規則,明明白白宣傳,讓消費者放心消費。這是一個好的開端,希望運營商能夠言出必行,堅決砍去在降費通道上設置的各種前置“關卡”,真正讓利於消費者。

  周俊生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