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改善教育生態離不開家長焦慮的紓解

李一陵

2018年09月26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改善教育生態離不開家長焦慮的紓解

  社會情緒可能比真正的教育問題更容易刺激家長的情緒,影響家長的選擇,進而攪動整個教育生態。

  日前,有機構發布的《中國家長教育焦慮指數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家長整體上處於比較焦慮的狀態,子女學習成績、手機上癮和校園安全是家長焦慮的三大主因。調查發現,超半數家長受到學區房影響感到焦慮,90后家長已開始為孩子教育“未雨綢繆”﹔80后“二孩”焦慮處於較高水平﹔75%的家長為自身發展感到高度焦慮。

  伴隨家庭對教育的重視程度不斷加強,家長的教育焦慮也與日俱增,這份教育焦慮指數報告,為我們提供了一幅教育焦慮的全景圖。家長群體面對的各種教育焦慮,一方面有教育發展水平不充分、教育資源分配不均衡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與社會情緒密切相關。改革開放40年來,教育事業的發展極大地豐富了教育資源的供給,高等教育入學率已經超過40%。然而,公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競爭依然十分激烈,這便是社會情緒的作用。這種社會情緒,可能比真正的教育問題更容易刺激家長的情緒,影響家長的選擇,進而攪動整個教育生態。

  因此,要紓解家長群體的教育焦慮,治本之道還是不斷深化教育改革。社會應當通過推進招生考試制度改革,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症痼疾,引導地方政府、學校樹立科學的教育政績觀、引導社會形成科學的人才評價觀,引導家長理性看待孩子成長,用全面發展的眼光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唯有如此,才能讓社會情緒趨於理性平和。當然,我們也要想方設法擴充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推進教育資源優質均衡,通過提高校內課堂效率,提供課后校園服務,並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整治力度,打破“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困局,引導家長理性教育子女。

  在教育觀念層面,一些家長的教育認識和教育選擇,也有待專業人士對其做出更具針對性的引導。有些家長,總是把上了什麼樣的學校、考了多少分、學了什麼特長,視為孩子成長的標志,卻不夠重視培養孩子的獨立人格和優秀品質。家長應當看到,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有自己的秉性和天賦。家長要學會客觀看待孩子的缺點,發掘孩子獨特的優點,在尊重教育規律、尊重孩子獨立想法的基礎上,為孩子選擇合適的教育路徑。越是在浮躁的環境下,家長越要修煉自己的內心,保持教育定力。

  家長的心態,對教育事業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因此,教育生態的改善,離不開對家長教育焦慮的紓解,否則一些很好的教育改革措施即便初衷良好,仍有可能走向政策初衷的反面。

  李一陵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