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論法:引導社會價值判斷的重要“風向標”

澤  君
2018年09月26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唯有讓守法守德者受褒獎,讓失范者受到懲戒,才能形成正向的社會指引,營造良好有序的法治氛圍

  

  近日,浙江小伙扶起摔倒者后反被指撞人,被其家屬詰難並被要求賠償的事件備受關注。經過交警調取監控還原了真相,傷者摔倒為單方事故,與小伙並無關系。終獲清白后,小伙並未就此了事,為了“震懾那些訛詐好人的人”選擇起訴,要求法院判令對方公開致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1元。最終,法院立案后,小伙接受對方道歉雙方達成和解。

  “不能讓善良的人受委屈!”不少網友點贊的背后,是老百姓最為朴素的正義感和價值觀。遇見摔倒者,扶不扶不應成為道德難題,司法就是凡人善舉的最大底氣和后盾。面對扶人被訛,浙江小伙起訴要求象征性賠償,並最終獲得道歉,不僅為自己討回了公道,也對社會誠信風氣的引導有所助益。

  對於公眾來講,每一起個案處理,都是一次普法教育,也是對公平正義的彰顯。執法、司法不僅要維護法律的底線,定分止爭中更決定了社會評判的走向和價值觀念的引導。當法治手段介入道德領域突出問題,人民群眾關注的不只是誰勝誰負的具體結果,更期盼看到懲惡揚善的行為導向。通過司法程序依法審理好這些個案,讓全社會通過一個個案件清晰辨明法律鼓勵支持什麼、反對禁止什麼,從而讓社會公眾接受法律傳遞的價值觀,並落實到個人的行為自覺中。

  事實上,每一起個案都不僅僅關涉當事人雙方,更涉及以法治手段、法治思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重大問題。每個人都有尋求司法支持的正當權利。司法判決是引導社會價值判斷的重要“風向標”,正是在這些身邊個案的判決中,人們更加鮮明地感受到法治的進步和力量。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要推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唯有讓守法守德者受褒獎,讓失范者受到懲戒,才能形成正向的社會指引,營造良好有序的法治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6日 19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